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样清明节

2015-04-05 18:1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又是一年的清明节,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天山小镇天空飘着晶莹剔透的雪花。在银装素裹的冰冷季候里,我加倍的思念逝去已久的公公。

今年是公公去世第十周年,可是我和爱人因为远在内蒙集通铁路复线参加建设,跟往年一样依旧没有时间回家去祭奠。4月4日开始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便开始降温了,到了夜里肆虐的西北风夹着片片雪花飘落下来。雪下了整整一宿,次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我拂开窗帘一眼就望见了那来来往往的行人在艰难的结冰路上行进。触景生情脑海里猛然就浮现出公公生前长年在家乡门前义务修路、隆冬除雪的场景。

记得十几年前老家门前毗邻的是一条类似村村通的柏油马路。每年冬天只要下雪,公公就率先拿着铁锹和扫帚出来除雪。左邻右舍见状也跟着出来齐动手。于是那被过往车辆压得坑坑洼洼、颠簸不平的马路就变得光滑洁净起来。每当此时公公就会从家里拿出温热的水招呼大家洗洗手,又将泡好的龙井拿出来跟大家共品。还有些老人会聚在家门廊前不走,几个人凑一起下棋、打扑克牌。家就变得喧沸热闹起来。所以我渴望下雪,不单是因为雪景的美丽,更多因为公公带头除雪那份喜乐。

如今逝者长眠,留给我的总是无尽的追忆和美好思念。不知不觉项目部门前的雪又积厚了一层。此时门前集通路上顶风出行的路人不时滑到,手中的火纸、香烛、果盘散落一地;也有些过往摩托车经不住路滑歪倒在了路边,于是我拿着铁锹顺着门前马路开始铲除敷在路面上的冰凌和积雪。不知何时身边多了几个前来帮忙的同事。雪地里大家笑着、闹着,还有人将积雪堆成一个小雪人。当路人纷纷朝我们投来赞许的目光时,我面朝家乡的方向默默微笑起来。

这个雪花飘飞的清明节很特别。在距离家乡二千六百多公里的边远地区,我用义务除雪保障行人、车辆安全通行的方式来纪念逝去的公公。这是我对他热爱乡邻、乐于助人美德的一种传承,也让埋在我心底里这份深沉哀思变得更有深意起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