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票价降与不降并非关键

2015-03-18 10:4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家毅

 据《新浪网》3月17日消息,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总理的报告很务实,但高铁发展有很多现实问题,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缺钱。”王梦恕还表示,大家反映票价贵,其实现在的票价是2011年制定的,如果按照2012年、2013年、2014年物价平均上涨3%来计算,票价没有上涨实际上等于是下降了,铁路票价很大一部分都去还银行贷款了,不能再降了。

关于铁路如何发展的问题,既是一个国家层面关心的话题,同时又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就目前了解的资料表明,铁路发展面临着巨大压力,既要承担着长期偿还贷款的压力,同时还要思考如何走出困境、实现振兴的艰巨任务,正如王梦恕所言:铁总是在给银行打工,赚的钱都还贷款了。面对如此窘境,铁路发展何去何从,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思路,拿出非常举措,才能在新形势下杀出一条血路。

就人们反映的票价贵问题,王梦恕也给出了合理的解释,这个解释总体看非常符合常理,也非常切合实际。问题的关键是,铁路票价的高与低、降与不降,是否是铁路面临的发展上的最大难题?其实,作为一项事业发展,特别是对于具有公益性质,尤其是服务性质的部门,如何定好价位,确实关系到实际收益,但矛盾同时也会显现出来:票价定高了,会使一些人望而怯步,必然会减弱其吸引力;如果定得过低,一方面会在日常运营管理上难以为继,另一方面也不见得会起到神奇的效果。这正如到一个餐馆吃饭,如果你的饭菜质量不能得到保证,品味也不合时尚,即使再低的价位,也会无人问津。因此,票价的高与低,并非问题的关键所在。

那问题的关键在哪里呢?其实不外乎一内一外两个方面。从内的角度讲,抓好运营管理是最重要的选项之一,在合理的、人们可接受的票价基础上,策划确定一个好的运营方式、管理模式,才能由内而外解决“根”的问题。当然这其中包括许多方面,诸如人的因素,不可冗员,一定要一个萝卜一个坑,人人尽其责、作其为,将工作效率最大化;诸如物的因素,管好财物,既要科学严谨理财,又要从严管好设备物资,须知一丝一毫的浪费与不必要支出,久而久之会造成巨大的浪费;诸如成本,坚持降本增效,能不花的钱不花,当然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之下;诸如软件,抓好优质服务,让每一个乘车之人都有一种如家的感觉,坐一次想再坐一次,等等,只要坚持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这个源头才可能真正堵得住、守得牢。从外的角度看,就是要矢志不渝抓发展,狠抓改革创新,大力练好外功,这是关键中的关键。众所周知,铁路的投融资改革是今年全国两会的一大热点,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明确了加大铁路投资的信心和决心:“(2015年)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 同时李克强表示,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4776亿元,但政府不唱“独角戏”,要更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要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以用好铁路发展基金为抓手,深化铁路投融资改革。”这些,都为铁路改革发展确定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但真正要做起来,还主要在于狠抓落实,加快铁路投资建设,增发民间资本活力,无一不是扩大收益、优化运营模式的至理名言。

故而,铁路的发展,不仅仅在于一张小小的车票上,票价到底该定多少,既要看市场,还要靠科学的运营管理,练好内功,在内部把一切可能的漏洞都解决掉,练好外功,把发展步伐迈得大一些,内外兼修,齐头并进,才可使铁路事业越发展越红火。(赵家毅/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