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是铁路经济增长的源泉

2014-08-26 17:29:45来源:原创作者:冯根新

李克强22日在铁路总公司考察时说,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命脉,是人民群众的重要出行方式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作用不可替代。总理勉励全体员工发挥更大创造力,让铁路发展潜力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民生改善创造条件。 (8月24日人民网《李克强:让铁路发展潜力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企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才能打破束缚企业发展坛坛罐罐,才能使企业得到不断的发展。铁路的发展也是如此,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交通工具都在以灵活多变的运输方式适应着市场化的要求,铁路如果不改变固有的运输模式,就不能融入市场,因而也就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

铁路自去年成立铁路总公司以来,便融入市场,以市场为导向,从货运、客运等方面入手进行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货运改革方面,首先放下高高在上的“铁老大”的架子,简化货物受理手续,让货主轻松发货,再就是收费的一口价,让货主的缴费明明白白,不再是雾里看花;另外根据货主发货的需求,积极开展了“门到门”、“门到站”、“站到门”及“车等货”的服务,让货主在家就可以通过网络服务进行发货,让货主感觉到发货的过程轻松便捷。同时针对电子商务快速的发展,快递运量在不断加大的实际情况,铁路开行了快递专列,来满足快递业快速发展对交通运输工具安全、快捷、全天候运输的需求。还有零散货物快运班列的开通运行,让零散货物货主在短时间内能够将货物发到目的地,为货主赢得了时间,也赢得了效益,并且以便捷的发送手续和适中的运价,打开了市场,赢得了零散货主的青睐。最近铁路总公司取消的货物发送的立户管理,铁路更是敞开货物发送的大门,随到随受理,显示了铁路在货物发送方面的公平公正,受到了中、小客户的欢迎。铁路通过一系列的货运改革,将过去不适应市场化的条条框框逐一剔除,以“店小二”的身份围着货主转,因而在赢得市场的同时,也赢得了经济效益的增长。

在客运方面,开展了以“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为主题的“三个出行”活动,让铁路的每一项服务都围着旅客转,让旅客达到满意。铁路在旅客出行的第一个环节购票环节,在增加售票窗口和车票代售点的同时,实行了电话订票、网络购票、12306手机终端购票,让旅客轻松购票,并根据需要还可以进行车票快递,让旅客足不出户就可以拿到车票;并且根据客流的需要,开行了红眼高铁动车组和周末列车、旅游列车来满足不同旅客出行的需求。通过不断的创新服务方式,让旅客得到了满意,符合了旅客出行的胃口,因而赢得了旅客的青睐,赢得了客流的回归。

创新,唯有创新才能使企业得到更高更快的发展,铁路正在以各种方式进行改革和创新,以更加周到的服务和多变的运输方式来赢得市场,在市场的搏击中寻找更新、更多的经济增长点,为社会的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出行和货主货物的发送创造更加舒适、宽松的环境。(冯根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