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边疆“补铁”,就是在用富强文明筑就新的长城

2014-06-30 02:5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晓妮



近日,200多名维吾尔族作家、诗人、学者等联合签名发表公开信,呼吁全体维吾尔族同胞行动起来,共同维护祖国统一和新疆稳定。(据人民日报6月27日)

近一段时间以来,新疆成了一个带痛的地名。说到新疆,人们不再欢唱《达阪城的姑娘》,遐想天山牧场和葡萄沟,而是条件反射式地想到“反恐防暴”。在国家宣布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浩大声势下,人们形成这样的共识:一个富强文明的国家,外敌不敢侵略;人民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自然人心稳固,不受蛊惑。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防战略之重器,在事关国家安危和民族振兴的事业中向来举足轻重。

6月3日,兰新第二双线(新疆段)开始联调联试, 新疆首条高铁年内开通进入倒计时。这是国家发展红利的发放,更是边疆地区百姓的福祉。这条高铁诞生之际,就注定是条重要的军事战略线。新疆地域辽阔,边境线长,戈壁和风沙制约了交通,使得其在地理位置上远离政治中心,在经济发展上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境外敌对势力和暴恐分子正是利用这一薄弱环节伺机作乱,伤害中华民族肌体。如今高铁进疆,可以保证国家能第一时间把装备和军力输送到位,对敌对势力和暴恐组织形成强大威慑,有效地提升了当地组织机构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从近期看,高铁入疆有利于生产要素和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新疆经济的集聚力和辐射力,有助于推动铁路沿线城市的发展,也为新疆的旅游注入强劲动力。从远期看,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发展,加密的西部铁路网更为新疆沟通中亚邻国,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奠定区域交通枢纽地位。

不只于新疆,在中国其他边境省份,铁路建设释放红利也日益显现。广西密集开通5条高铁,成为名副其实的东盟区域国际交通枢纽;青藏铁路在“世界屋脊”运营已近8年,天路美誉名至实归;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至张家口客运专线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拉近“呼包鄂”与“京津冀”;云桂铁路、沪昆客专云南段有望2016年通车,云南省将纳入高铁版图。

今年暑运到来前夕,铁路部门在票源供不应求的情景下,提早为在内地求学的新疆籍学子预留10万张火车票,优先保证他们顺利返乡。铁路用钢铁巨臂把少数民族地区紧紧搂在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中,为融合民族大家庭的感情做了忠诚的贡献。

有了铁路的编织串联,中国大地气血畅通,扫除死角,一盘棋越走越活。于内国力强盛、民族团结,于外睦邻友好、共赢共建,这不正是中华民族最坚实的国防吗?(韦晓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