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是通往富裕之门的快速路

2014-05-09 17:3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晓晶

高铁是什么概念?每一个人的回答可能不会一样,但都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快。一个快字带来了无数好处。回家的路途距离在时间上缩短了,外出办事使用的时间更宽裕了,回家探亲的团聚时间更充足了。这都是最直观的表象,其实,最隐形的,可能是高铁带来的经济发展。

到哈尔滨看冰灯,可能会因为假期时间短而放弃了,主要是来回路程占了时间。如果是坐既有线,最快速的列车也得是傍晚才能到。高铁开通解决了这一问题,早上从大连上车,中午就可以到冰城了。下午和晚上逛商场,看冰灯啥也不耽误,看完冰灯住上一宿,第二天就可以返程了。一家三口在哈尔滨的各种费用可能不会给冰城带来多大的带动,但是如果有10个家庭,100个家庭呢?从商场的购物,景点的门票,饮食的支出,住宿的费用等等。当一个人吃了一根“马迭尔”,又会为多少人提供了就业机会。账就怕算,一算就可能算出一个大产业链来。如果没有高铁带来的便利,到哈尔滨旅游,又会有多少个放弃的理由?高铁用速度缩短了距离,悄声地推动着旅游业。

旅游可能只是个蝇头小利,只是高铁带动经济发展中普通百姓能想象到的,而在高铁建设过程中,又有一个什么样的产业链呢?建筑,机械,电力,橡胶,精密仪器等都得到了紧密带动。高铁的投资都是用上千亿来计算的,它所需要的钢材、水泥都是最基本的需要,而它的机车配置和更新改造投资,同样拉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不知用小蝴蝶扇翅膀引起的飓风来形容是否恰当。一条高铁牵动了沿线的产业链,带动经济发展,让百姓就业机会得到提高,让百姓从高铁中受益。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在高铁这条路开始修建时,人们就已经体验到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在它运行时,人们也从中体会到它给经济带来的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高铁经济定会不断扩大。笔者认为高铁就是一条通往富裕之门的快速路!(徐晓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