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来敲门

2014-04-21 16:2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海霞

记者20日从中铁二十二局哈建集团了获悉,哈尔滨市滨州线江北段仅剩的“百年铁轨”现已基本拆除完毕,该线路铁轨至今已运行110多年,曾是由俄国人修建的“中东铁路”中重要连接段,取而代之的将是电气化一体的高铁T型梁。(4月20日中国新闻网)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随着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是我国铁路发展的形势也越来越严峻。中东铁路已运行110多年,还是当初的设计,现有设备也老化,已不能通过现有的线路养护维修来适应高速重载的要求,那么中东铁路“百年铁轨”退出历史舞台,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就成为一个必然。

高铁是什么,简单地说高铁就是高速铁路。是经过既有线改造,运营速率不小于每小时200公里。或是专门修建的高速新线,运营速率不小于每小时250公里的铁路系统。高速铁路除了在列车在营运达到一定速度标准外,车辆、路轨、操作都需要配合提升。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中国将规划建设“四纵四横”客运专线,本来以为高铁与我们还很远。现在在滨州线建电气化一体的高铁T型梁,传达的信息是高铁马上就要延伸到黑龙江了。这无疑是一件大好事情,高铁的运营必将带动周边城市的经济发展,也必将改变这里人们的生活。滨州线建高铁,会让那里的人们出行、旅游、探亲访友更加方便快捷,乘上“城市快车”,会不断压缩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使得从哈尔滨向西北,经大庆、齐齐哈尔,到内蒙古自治区边境城市满洲里1000公里左右的距离坐火车当天往返成为可能。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什么也不能阻挡社会发展的脚步。我们相信高铁在龙江大地的出现和发展,会带给我们出行方式的改变的同时,还会改变这里的在济、文化、生活、观念。随着中东“百年钢轨”的拆除,这里将建一条电气化一体的高铁T型梁线路。笔者相信,我们的生活真是越来越美好,我们的生活真是比蜜甜。我们期待高铁来敲门,因为那也是幸福来敲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