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网络售票占五成看铁路网络售票的功与过

2014-01-12 19:0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永兵

从12月23日开始发售春运车票至今,铁路春运节前售票高峰已经渡过,截至2014年1月11日24时,累计发售火车票14858万张,日均发售车票743万张,同比增加125万张,增长20.3%。其中,通过12306网站日均发售359万张,同比增加130万张,增长57%;1月9日网售501万张,远远超过去年364万张的网络售票最高纪录。网络购票已成为旅客首选的购票方式。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

近年来,网络售票已经成为很多人购票的第一选择。网络购票很方便,让人们在家就可以订票,免去了去车站的麻烦。网评购票也很轻松,对于会用电脑的旅客而言,只需几分钟,一张车票便可轻松搞定。因为大家都上网抢票,使得12306网站成为世界上少有的的瞬时点击量最高的网站。因为点击量高,加之一些网络黑客的攻击,铁路网站出行了用户点击迟滞、网上黄牛倒票等问题。

因为网络售票的一些问题,一些网友提出,能否让专业的网络公司承包铁路售票网络?以解决铁路12306网站售票系统出现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本质是,如何评价铁路部门自办的12306网站的功与过。

毫无疑问,12306网站的推出,对于春运是有里程碑意义的。首先,网络售票彻底的改变了以往人们为了购票奔赴车站售票窗口,不顾风吹雨雪,彻夜排队的场景。彻底的降低了人们购票所付出的的幸苦和艰辛。其次,网络售票时,人们因为能从网上看到各次车的售票情况,可以自觉削峰平谷,起到了调整高峰客流的作用。第三,网络售票,让以往以车站售票为主时,一度十分猖獗、屡次打击屡次出现的黄牛党没有了大市场,有力地净化了春运售票环境。

而12306网站出现的问题,是短暂的,少数旅客遇到的。反之,更多的旅客通过这个网站,足不出户就购得了回家的车票。

由此可见,12306网站出现的问题,同网络售票带给亿万旅客的便利而言,始终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

此外,为了12306网站的推出和运营,铁路部门也是下了大工夫的。2014年,铁路部门推出了12306网站新版、引入“支付宝”支付方式、采取错峰放票等措施,一些旅客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而让人想不到的是,铁路投入极大精力和成本维护12306网站,并没有增加可观的客运收入。因为在中国,铁路客运价格一直属于低价位,完成春运,对铁路而言,是一项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重大责任。

另一个问题是,别的软件公司能承包铁路售票业务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他们干不了。首先,铁路售票网站是没有广告的,是纯售票网站。别的公司要免费来干,估计不干。其次,春运售票人数多而集中,且存在学生票、临客票等多种分类,具有相当大的复杂性,需要巨大的后期维护投入和根据新情况不断完善网站,倘若没有对中国铁路售票实际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也是很难承担售票业务的。

我们不能因为一点瑕疵而都否定12306网站,否定网络售票带给我们的巨大便利。我们更不能把因为人们春节集中出行,铁路等运力不足导致车票不好买的责任归咎于12306网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