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事故与故事给人的启示

2013-12-23 20:0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迎春

11月29日,家住山东东营广饶县大王镇的居民刘兴亮在收到网购的一双鞋子几小时后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因抢救无效死亡。据医院诊断显示,死因为有毒化学液体氟乙酸甲酯中毒。据悉,“夺命快递”由武汉发往潍坊,在卸载中造成了化学品的泄漏,造成了8人产生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1人中毒死亡。收寄快件的快递公司由于收寄验视不规范,将被依法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就这样发生了,为什么时时抓安全,处处讲安全,却仍然会发生着同类事故和低级事故?虽然事后相关责任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此事故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大家谈论的一个故事,但不得不令人深思。

故事与事故两字的写法完全相同,只因排序的先后,却各自代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含义。通常我们所谓的故事和事故都是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一个话题,只不过故事是一件已经发生了的事,为今后的工作起好警示和教育他人的作用;事故则往往直接关系着人的生命安全和国家的财产安全,是以血的代价让人们从中去总结和吸取经验教训。

会听故事的人能从别人的故事中认真反思、查找不足,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汲取教训,以防止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不会听故事的人则往往把别人的故事当成笑话,当成茶余饭后、枕边的趣事讲,把他人事故的警示当成耳边风,依然固我,只听不防、违规操作,最终只能让自己今天的事故成为别人明天的故事。

笔者一位来自铁路部门管理岗位的朋友曾说过这样一席话:“安全生产和人的健康一样,如果把安全生产比作‘1’,经济效益则是后面的许多“0”,出了事故,安全这个‘1’不存在了,那后面的‘0’就没有了任何意义。听故事时要善于用心听,带着忧患听、提着问题听,要从别人的故事中得到教训、听出危机、制定对策,这样才能真正把坏事变为好事。听完后要学会防,要用‘别人亡羊我补牢’的态度,把别人的事故当作宝贵财富,汲取前车之鉴,不做虚功、不烧虚火、不自欺欺人,从根本上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安全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永恒的主题,只有真正树立了忧患意识、安全意识,才不会让今天的事故成为明天的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