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析如何完善我国铁路系统各站段内部工资分配制度

2013-11-23 15:1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溱

一、现阶段我国铁路系统工资分配管理的新形势

(一)铁道部对铁路局工资结算方式发生新变化

2011年7月,铁道部下发新的《铁路局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办法》。这一办法较之过去:一是突出了铁路局承担职工工资增长的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紧密挂钩,无论是部定增资政策,还是局定增资项目,完全取决于本局的经济效益。二是实行了新的工资结算模式。铁道部对铁路局实行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宏观调控政策,不再下达具体工资总额计划,由各铁路局根据效益情况自行安排,实行工资结算与工资计划的统一。工效挂钩实行"多元化经营、一体化管理、考核保基数、两清三挂钩”考核模式。三是突出了多元化经营导向。打破了以前的主辅界限,对多元化经营成果实行整体考核,统筹全局工资来源,把全局运输业、其他业务、非运输企业等绑在一起考核清算工资。铁道部新的工效挂钩,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调控、激励、约束机制,其核心导向是工资源于效益,着力引导各铁路局拓展多元化经营成果,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二)铁路局对站段工资总额清算采取新政策

针对新的形势变化,2012年8月,为适应铁道部转换铁路局经营机制和"多元化经营、一体化管理、全口径核算”的要求,路局下发《济南铁路局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实施办法》。路局综合考虑全局经营形势、预期目标和工资结算能力,本着风险共担、责任共负、利益共享的原则,重新调整了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办法及其一系列的考核办法。从工效挂钩办法看,基础工资清算单元、考核工资清算单元与以往基本相同,变化主要是挂钩工资清算单元和盈亏增减工资。各单位只有全面完成路局下达的工效挂钩指标和盈亏指标任务的情况下,才能全额100%清算回工资,否则就要相应核减工资总额基数,最多扣减工资总额基数的20%。

从路局对运输站段工效挂钩考核办法看,对客车车辆段的考核指标主要有成本支出、客车走行辆公里等。其中对运输业成本支出较路局下达运输业成本控制目标节支(超支)的单位,按节支(超支)额的40%增加(扣减)当年结算工资总额。办法中的硬性规定对客车车辆段相当不利。

二、我国铁路系统各站段工资分配面临主要问题

(一)新的绩效考核方式使提髙职工收入难度增大,因为新形势带来了以下主要两点问题。

1、绩效考核的奖励标准下调较大造成职工收入减少

以济南车辆段为例,月份安全逐级负责制考核奖和车辆处1%标准落实兑现奖的金额水平,取决于在路局和车辆处的考核评定中所获得的类别。今年铁路局重新修订了两个考核办法,标准落实兑现由原来的标准240元、200元、100元、90元、80元下调为200元、150元、100元、80元、60元,每月少清算1.5万,全年18万元;月份安全逐级负责制在路局评比中两次失格,五次二类,三次一类,同期考核11万,两项合计考核29万。

2、路局对各站段规范压缩文电奖励标准和范围,使此类收入减少

由于受今年路局增加职工岗位工资、增加一线职工岗位津贴等因

素的影响,全局工资总额形势吃紧,为此路局将对各项奖励类的文件、电报的奖励项目范围进行规范,并压缩奖励的金额。这样车辆段和全局各单位今年在文件电报奖励上的收入势必都会有所减少。

(二)高铁项目投资量大收益周期缓慢的运营大环境可能会造成核减结算;工资

铁路筹集资金难度大,投资巨大属于国家重要基础设施,而且负债率较高。以济南铁路局为例,2012年全局运营资金欠收,需考核1.15亿元,欠了就一定要考核,考核标准主要由单位主要工作量指标(千辆公里)、全局运输总收入和单位关联非运输企业业务收入三项指标(挂钩比重5:2:3)构成,根据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清算。全部完成下达指标,工资总额不增不减,100%清算。未完成或超完成,按照实际完成比考核指标减少或增加数额扣减或新增工资总额基数。这样即使我们能完成站段的经营指标,也还要受到路局整体经营指标的完成情况控制,所以前景不容乐观,难以预料。

(三)职:工工资报酬如何进行量化的问题

铁路职工的劳动生产多数是集体作业,多数工作任务完成后是看不见实体产品的,工作任务的完成是靠团体共同努力的,在这个劳动集体中,有高素质、高技能、高责任心、高效率的劳动者,也有工作能力低下,工作态度差,责任心不强的劳动者,即劳动者个体之间存在差异,对集体工作的贡献也不同,因此如何对职工的劳动绩效进行量化和评价,是铁路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必须认真研究的课题。

三、完善铁路系统各站段内部工资分配制度的对策

(一)铁道部、路局应站在稳定全路安全生产的高度,从长远考虑提高绩效考核的奖励标准

长期以来我国铁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为铁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几代铁路人为之不懈努力,才有了今天铁路的高速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市场经济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自己的劳动付出应与收入成正比的观念在当下的中国也已根深蒂固。从管理学的角度看,企业构建良好的激励机制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企业员工的发展,促使员工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实现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因此,铁路部、铁路局政策主管部门应从长远考虑提高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激励、奖励标准,从而为安全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二)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改革,吸引民间资本介入,推进铁路多元化经营发展,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

对于铁路的副业,像铁路多经、铁路旅游、煤炭公司等部门应大胆吸引民间资本介入,给民营企业介入创造更多的优惠政策,调动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积极性。由于铁路自身的垄断属性,具有很多其他行业所不具备的优势,因此通过这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铁路,这样一方面有利缓解铁路融资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搞活、搞好副业,为铁路发展创收增效。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变各铁路局的经营状况,从而最终实现铁路健康稳定发展、民营资本获得较好收益愿意投资铁路、广大职工收入稳步增涨的三赢局面。

(三)铁路内部分配改革应建立在科学的劳动定额、劳动组织、定员编制基础之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