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改革,铁路角色转换的良好开端

2013-07-12 10:2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奚跃军

自从铁道部改为铁路总公司以来,社会上的质疑声就未间断过,“换汤不换药”是某些人眼里对这次铁路改革的印象。而接下来的铁路货运改革是对社会上那些质疑声的有力回应,这次货改也标志着铁路改革向前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更标志着铁路改革逐步进入了深水区。

铁路货物运输是铁路生产中重要的一部分,占据着铁路营业份额的半壁江山。铁路货物运输运量大、运输距离长等特殊特点受到大宗货物运输的青睐。过去,由于交通运输不发达,货物运输大部分选择了铁路运输。所以长期以来,铁路人习惯了在营业室中等顾客,而没有尝试着去外面拉顾客。一个“里”,一个“外”,对工作付出的不一样,对顾客的态度也不一样。多年以来,外界都称呼铁路是“铁老大”,客观上是对铁路的恭维,但私下里却说铁路太牛,高高在上。过去,运输形式比较单一,长距离运输不得不选铁路运输,但是随着各种交通运输的不断发展,公路、水运、航空等运输方式日益激烈,铁路在运输领域的所占份额越来越少。好多人甚至把铁路运输称作“夕阳产业”。所以铁路必须改革,而货运改革开始充当了此次改革的先锋。

货运改革是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的关键环节,是提高铁路经济效益的迫切需要。此次货运改革,铁路总公司提出三点:一是对大宗稳定货物,以协议运输为主要形式,加强运力保障,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对其他非协议运输的货物,特别是“白货”,实行敞开受理、随到随运;三是规范服务和收费管理。其实说白了,就是首先改善服务质量,把顾客作为上帝,改变以往那种死板的经营方式;减少在货运受理过程中不必要的中间环节,降低收费标准,在整个过程中转换好角色,让顾客感到“程序更简便、快取送更快捷、价格更实惠”,让铁路货运业务重现活力。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历次改革都会经历许多的艰难险阻,铁路此次改革也是一样,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只能是自己摸着石头过河。铁路货运改革,这次自我革命的艰难转身,体现了铁路具有主动适应市场的决心,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实践摸索、持续完善,此次货运改革一定能够为下一步的铁路深化改革开创良好的开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