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条静静流淌的河——献给中国中铁

2013-02-07 12:2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飞(中铁八局建筑公司)

我不精通建筑,只见过铁路,坐过火车,看过窗外的风景。

便道崎岖,隧道深暗。每个清晨,危险潜伏;每个黄昏,孤独袭来。我无法形容那群人,青山妩媚,他们无心欣赏,只是埋头抬着枕木、推着道砟、装着路轨……

可时间终会忘掉他们的名字,只铭记线路的名字和沿线的站台。

只有你,默默将他们的名字、掠影、荆棘里的光荣留下,待后人言说,一说十年。

于你,我只是浅滩沃土上的一棵幼小芦苇,年复一年,缓缓长高。

芦苇

我是一棵芦苇籽,乘着时光的船,悄然长在你的岸边。八月芦花似雪,那是我对你安静的答谢。你像一条河,静如练,哼着歌。那歌声仿佛小时候外婆浅唱的童谣,歌声里,我拼命地成长,不哭不闹。

沿途

十年,你流过平原、荒漠、丘陵和高山,铁轨铺向哪里,你便流向哪里,同它笑,同它哭,一道挥汗如雨,一道风雨共济。你潺潺的水声洗过千万支无声的墨笔,反复修改订正,只为书写中铁的魂:一种俯首为牛、艰苦奋斗的魂;一种坚持到底、永不言弃的魂。

隧道

十年,你无数次听见隧道爆破的轰隆声,那开天辟地的声响让你激流奔腾。终于,当火车驶过一道道高山走廊,你却从未忘记,雨夜里,隧道口年轻工人思念故园的低泣。

通车

看着一列列机车驶过,旅客们大声地笑,煤和铁也手舞足蹈。唯独你安静地哭。你的哭声沉淀了岁月的悲欢,沉淀了血汗和生命的代价,像年老的母亲见到荣归故里的游子,轻轻地抽噎。

修造者

十年,你知道是谁在昏灯下描绘蓝图;你知道是谁在风雨里运筹指挥;你知道是谁在骄阳下搭桥铺轨。他们是勤劳而光荣的修造者。而你,不曾给过他们波澜壮阔,只是赋予他们一颗向往海洋的心。

十年,你是一条河;二十年、五十年、一百年,你还将是一条河。载着你的舟,永远静静的向前流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