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由一封公开信谈劳动安全

2012-12-25 16:5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静

近日,南阳车站全体干部职工都收到一封题为《珍爱生命》的公开信,这是车站及党总支就近期发生的几起人身伤亡事故,旨在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珍爱生命,重视劳动安全而印制下发至职工人手一份的。

“生命诚可贵,幸福价更高;若要家庭宁,安全要必保。”公开信只有短短的七百余字,却字字珠玑、发人深省。每一个字都沉沉的敲击着管理者的责任与良心,每一个字都重重的拷问着生产者的职责与标准,之所以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是因为铁路行业,尤其是室外线路上的作业人员,随时随地都有人身安全的威胁。遵章守纪、处处细心、自我防范,是珍爱生命的表现,是人身安全的保证。

当前正值冬季,天气寒冷,风、雪、雾等不良天气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部分职工容易出现上岗不及时、简化作业程序等惯性违章;因穿着厚重、行动不便将可能导致调车人员攀爬车辆时滑跌、摔伤;因视线受阻、影响瞭望可能导致距离判断错误,从而造成人身事故;还有取暖不当等造成的火灾、煤气中毒事故,因此开展劳动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是当前一项十分必要的工作。

南阳车站对于活动的开展就非常重视,不仅充分利用点名会、交班会等有利时机大张旗鼓地宣传,使广大职工从思想上认识目前严峻的安全形势和运输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而且还创新宣传手段,以公开信的形式告诉职工要珍惜家庭、珍爱生命,同时还编辑整理出《铁路典型事故案例汇编》折页,组织职工深度学习,就如何严守两纪、规避安全风险等问题开展大讨论,人人针对工作实际自我反思、自我加压,从而实现安全生产有序可控。

管理干部也一改往日“好人主义”的思想,硬起手腕抓安全,真正做到“抓小防大、宁听骂声、不听哭声”。遇到调图、施工等影响安全的关键时期,亲自到信号楼盯岗。坐在控制台前,盯紧每一次信号的开放与关闭,每一钩调车作业的计划与任务,甚至与职工合吃一份自带的饭菜,不但保证了每一个运输环节不出现纰漏,而且密切了干群关系。

“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细节决定成败”这些话语相信每一名铁路人都清楚其中的分量,那么就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时刻把责任深深铭记在心间,把安全牢牢握在手中,携手共进,共举安全大旗,共创美好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