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是一年调图时——谈济南局12月21日调图

2012-12-25 12:2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济局哈段

春去秋来寒复暑,夕阳西下水东流。又逢一年春运调图时,收起昔日调图的多少次失落无奈,将羡慕的眼光从京局武局郑西等所谓的京广高铁风光户转回济局,心中燃起几许激情,掺杂着对13年春运的希望,在12月21这个玛雅纪元重新开始的世界末日里浅谈下济南局此次调图,不足之处敬请各位车迷指正。这次济局调图给予了我们车迷意想不到的惊喜,在高铁跨越、动车哼行的年代普通车的开行,使我类伪车迷欣喜若狂。

每次调图加车多少、停运几多、改线多少是车迷中永远少不了的主题,那先从这次调图客运谈起。本次调图济南局增开始发终到列车6对(含两对动车),本局担当变更运行区段0.5对,提高等级1对,改变担当2对,调整列车终到站1对,停运1对。经过本次调图济南局办理旅客列车对数总计225.5对(其中18.5对管内不办客运),225.5对中含直通旅客列车对数202对,管内旅客列车对数23.5对。其中济南局担当66.5对,含动车组32.5对(管内9对),普通旅客列车34对。进一步增强了济南局客运运输能力,更加方便了山东旅客出行。在济南局管辖范围仅剩以山东省地域为主的狭小范围内,这个数值是比较乐观的,同时侧面也充分反映了山东省潜在的巨大客流,体现了山东省经济和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对全国客流的吸引力。

现在从普通客运列车,动车组列车,机车交路三个方面分头细说此次济南局调图感受。

一:普通旅客列车

在本次全路调图中,随着成都局贵阳客运段担当的贵阳烟台车开行,山东省到西南五省市全部有了始发终到列车。从热情好客的山东半岛到风景秀丽的云贵高原,从蓬勃发展的齐鲁大地到天府之国的四川盆地,感情的纽带进一步加深。从09年4月青岛南宁车的开行,到去年7月昆明济南列车的定图,再到今年12月贵阳烟台车,三趟列车的开行不仅缓解了青岛成都和济南重庆北两趟列车全年春运的局面,方便西南五省市和山东省人民出行的同时也加强了两地区的经济贸易往来和旅游事业的发展,五趟列车的开行同时解决了西南人民到合肥蚌埠徐州临沂等中间城市出行困难的问题,解决了西南三个铁路局的客运盲点,提升了客运效益。从济南重庆和青岛成都两趟列车的常年春运,从济南昆明列车的一票难求,我们有理由相信贵阳烟台车的客流。另悉成都局和济南局都有意开行青岛重庆和成都烟台两趟列车,并为此进行过两局协商,我们相信在下一次春运暑运或者调图中看到这两列列车的身影。

本次调图中济南局增开青岛银川,上海银川,太原烟台三趟列车,在解决山东旅客到西北宁夏陕西北部等地盲点的同时,也增强了青岛烟台到太原间的客运运输能力,缓解了K884的紧张状况,据悉暑运开行的上海银川列车有三分之二的客流是到山东省的,并且当时是普通的绿皮车底运行,此次开行更换为空调车底,即使同一路径的青岛银川列车和太原烟台列车是分段客流(预计青岛银川客流主要集中在青岛太原段),但是在同一路径中一次增开3列列车加上原有的2趟列车,有限的客流能否喂饱这5对列车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我们只能用未来去检验。希望在明年邯济铁路复线电气化开通之后,青岛银川列车改线经邯济线聊城邯郸两站运行,解决邯济线和京广线区段到青岛的盲点。同时再做一个不实际的意淫,烟台石家庄延长到太原,交给太原局担当,太原烟台济南南下到日照如何?

随着临沂北京列车的正式图定,作为山东省地级市之一并且是人口大市的临沂终于有了始发外局的图定列车,方便与省内聊城等地人员交流往来和进京的同时,K51/2的票额可以进一步调整给日照地区。随着这几年临沂经济的快速发展,加上原有的巨大客流潜力没有始发图定列车的确是一个问题,在今年的7月调图中,临沂日照两市政府积极申请。与济南局多次协商,同时以实际出资支持,济南局申请开行日照北京和日照杭州两对列车,但是部以北京杭州枢纽紧张为由拒绝,临沂北京和日照杭州分别在暑运中和十一中以临客开行的方式开行,经过半年多的开行,此次调图中临沂北京列车图定,日照杭州升级为图定跨局快速临客,进一步提升了下次调图图定的希望。希望在下一次调图中重新铺画运行图,将北京临沂列车延长至日照运行,更加方便京九沿线的旅客到日照观光旅游。

青岛南京列车终于停了,没有能够继续延长。在几年的亏空中终于结束了历史使命,从泰州到扬州再到南京,老胡同志还没有下,这列车就玩完了,是人走茶凉还是中国政治进步了,我们只能笑笑,苦了的还是旅客。

二:动车组列车客运

在12月21日的调图中,济南局增开两对高铁进京动车,同时延长了半对进京列车。担当两对北京南到和合肥和北京南到上海虹桥的车底及其乘务。经过本次调图,济南局青岛动车段总共配属动车39组,其中CRH380AL四组 ,CRH5A 八组,CRH380BL 十七组,CRH380A 十组。济南局担当直通高速动车组15,5对,直通动车组8对,管内动车组9对。

12月21日调图中最大的亮点肯定属京广高铁全线开通,由于北京铁路局主打京广高铁,乘务人员捉襟见肘,于是将两对京沪高铁乘务转交给济南局担当,为方便车底周转,在京沪高铁运行图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开行了两对济京动车,同时这也是京沪高铁开行一年来济南站首次开行进京始发动车,更加方便了济南旅客进京。但是主要原因是担当开行北京至合肥和上海的两对列车,从北京南返程点不好,所以对京南返回济南的旅客客流前景持怀疑,说北京南回送车底比说方便旅客出行更符合现实,在回送车底的同时只能有点客流就捞点客流了。

 此次调图在已经因为普速动车混跑达到饱和的胶济客专上图定塞进了两对普速车,代价就是普速车继续龟速运行,特快不如快速,快速不如普快,胶济本线动车也剩下九对,而青荣城际铁路建设不断推进,石济客运专线又要马上开工,是继续运行目前的混跑模式 还是普速车全部去货线,或者等传说中的济青高铁南线或者济青北线350高铁是值得局领导好好思考的问题了.350太遥远,还是先将部分普速车踢到货运线运行更现实,这样动车可以继续加车,普速车速度也提升了,然后再等着350高铁慢慢建设。胶济沿线车务段员工紧缺不是借口,就看局领导有没有解决问题的决心,目前的任局和费局都是比较务实的领导,据说在春运后这个问题就会得到解决,对于车迷我们只能在等待中瞎想。

枣庄终于又有跨局始发的车了,虽然这次是高铁,但是也是一个进步的开始。毕竟高铁沿线枣庄,曲阜,泰山的旅游客流还是大大的,济南局的领导不是傻子,但是徐州走了,枣庄只能套跑,返程没有直达,车底利用率低,而目前只能选择套跑,枣临铁路也开通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货车压轨,开行客车也是必然,苍山县的客运站不能白建。在青岛南京停运后,枣庄有理由开行枣庄青岛列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