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50℃下给机车体检

2022-07-03 07:5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肖培清 田小强 徐鹏洋

近日,河南新乡地区连续经历了十多个桑拿天。一台台“回家”的火车头变成了一个个大蒸笼。

“小陈,3道0126机车头灯不亮,刘师傅请你过去帮忙1

6月27日上午,新乡机务段机车检修库内镟轮作业的摩擦声、指挥天车的哨子声、拆卸电机的号子声此起彼伏,一派繁忙景象。

“好,我这就过去。”话音刚落,从5道机车上下来一个姑娘,露在安全帽外的头发被汗水浸湿,紧紧贴在漂亮的脸颊上。

她叫陈铭,是新乡机务段新乡检修车间车电组的一名机车电工。她所在的班组共14人,其中女职工4名,主要负责335台HXD2C型电力机车C1-C3修程的电子电器电线路的检修任务。熟悉车电组的人都知道,能在任务如此繁重的班组待下来的都是“超人”!

已经在机车上连续奋战2个多小时的陈铭,刚刚检查完停放在5道上的机车内部所有线路设备,准备下车取配件,便接到了师傅刘勇的“求助”。她二话不说,便向0126机车走去。

“小陈来了,我试了几次,都钻不进去,还得靠你,我给你服务。”刘勇边说边将工具和备品在司机室操纵台上一字摆开。

机车头灯是机车运行中的照明工具,其状态直接影响司机的瞭望范围。眼下正值汛期,新乡机务段担当牵引区段多为山区,良好的照明能提升安全生产系数。位于司机室天花板内的头灯密封盖比较小,打开后,里面的空间更是狭小,骨架较大的男职工根本钻不进去,只有身材娇小的女职工才能胜任。陈铭身形偏瘦、手臂细,能在狭小空间“辗转腾挪”,是班组微操检修的主力。

此时,机车这个大“蒸笼”里温度超过了50摄氏度,就算待在车上一动不动,也能感觉到汗水在流淌。陈铭猫着腰,先把手和头伸进检修孔,再小心转动肩膀,尽可能调整身体以便于作业。完成这一高难度动作后,她鼻尖上的汗水开始滑落。紧接着,她打开手电筒,小心翼翼地转动身子,对头灯线路进行360度扫描,当检查到继发器时,发现表面有烧灼痕迹。果然如刘师傅的判断,继发器损坏导致头灯不亮。

由于空间狭小,陈铭只能拿着扳手,半圈半圈地拆卸。5分钟后,新的继发器更换完毕,重新闭合蓄电池开关,机车头灯亮了起来。这时,一身汗水和灰土的陈铭爬下机车,狠吸了两口空气,感叹:“还是外面凉快呀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