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草原铁警千里缉毒告捷

2022-06-26 07:3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任卫云 卲光彬 房娇娇

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毒品目标案件,先后抓获贩毒团伙成员17名,缴获毒品海洛因7千余克,摧毁了一个长期盘踞在中缅边境,利用铁路贩运毒品至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的特大贩毒网络。

2020年6月初,铁路客服中心接到旅客求助电话,请求帮助寻找自己遗落在列车上的黑色双肩包。乘警找到该双肩包后,发现包身背部微微凸起,内部“特制”夹层中有一包可疑物品,随后经过提娶称量,确定为高纯度毒品海洛因,重量为1053.17克。事发蹊跷,草原铁警立即组织警力前往广东,在揭阳机场将“失主”曾某某抓捕归案。据曾某某交代,当日乘警的一次例行检查令其又惊又惧,因担心包内毒品被查获,便故意将双肩包“遗落”在列车上。下车后,曾某转念懊悔自己过于胆怯,便突发奇想通过铁路客服求助找寻自己的包裹。

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扩线侦查。在侦查过程中,专案组获悉一条重要线索,曾某某背后的贩毒团伙将再次利用铁路运输毒品,有5名运输毒品的“马仔”将乘坐K692次列车从昆明上车,携带毒品前往西安出货。专案组随即在列车上提前布控,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付某某、况某某、易某某、翟某某、王某某,再次缴获毒品海洛因2421.51克。随即草原铁警专案组顺藤摸瓜成功锁定了一个绰号为“斌哥”的上线头目。侦查审理中发现,“斌哥”本名邰某某,其身后有一个架构复杂、分工明确、成员众多的贩毒团伙。该贩毒团伙长期盘踞在中缅边境,团伙核心成员定期从境外秘密联络“货源”,通过互联网招募运毒人员,利用铁路、公路等方式将毒品运输至全国各地,再由当地的地接人员秘密接货,按照邰某某的安排,贩卖给当地下家。经过多次案情分析会,制订数套抓捕实施方案,专案组最终形成共识,要想将这个看似零散实则严密的贩毒团伙一网打尽,必须采劝集群打零”模式,不断深挖清剿,边收网边侦查,逐步斩断毒品集散、贩卖链条。

2020年8月,在公安部禁毒局和内蒙古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导下,草原铁警专案组联合云南、重庆、山西等多地公安机关主动出击,先后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云南省德宏州芒市、昆明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抓获犯罪嫌疑人廖某、杨某等人,缴获毒品海洛因3527.84克。同年9月,山西警方在侦查过程中,一举将包括邰某某在内的多名毒贩从境外抓捕归案。专案组又根据邰某某提供的线索,在近半年时间内,组织警力分赴全国各地固定涉案证据,清理藏毒窝点,集中进行收网,相继将邰某某的下线侯某、卢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2021年5月9日,该团伙成员王某在昆明市落网。

由于该案件重大复杂,涉案跨区广,涉案人员流动性强,草原铁警积极开展证据固定和案件审理工作。今年初,随着案件的不断深挖,依托“边侦边收”的方式,专案组确认以邰某为首的特大贩毒网络被彻底摧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