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攥指成拳 战风斗雨

2022-06-26 07:3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贵锋 金淑华 阳 豆

暴雨越下越大,河湖水位猛涨,赣闽钢铁大动脉面临严峻考验!

5月24日至6月15日,福建省经历了一轮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暴雨、强雷电、雷暴大风等恶劣天气叠加,造成赣闽铁路沿线发生多处水害。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坚持“防、避、抢”的有效做法,科学防洪、精准防洪,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汛期铁路干线运输畅通,全面抓好“四保”目标任务推进落实。

闻汛而动,科学精准构筑钢铁防线

6月14日3时左右,福建龙岩,暴雨如注。南昌通信段长汀通信工区职工岳超和修玉群打着手电筒,赶到赣龙铁路140公里900米处。

此时,该处光缆已被雨水冲断掩盖,部分漏缆电杆悬空,前方有六七十米轨排悬空,轨排下的道床、石砟被冲到铁路附近的小河边。两人立即向相关单位部门报告现场情况,并将现场照片上传至南昌局集团公司应急指挥中心。

随着各路抢险人员陆续抵达现场,应急动图传送设备启动,无人机“嗡”的一声升空。随后,现场情况全方位、实时传至应急指挥中心。

紧接着,一道道指令快速传回现场,为水害抢险赢得了宝贵时间。

入汛以来,南昌局集团公司始终坚持“防、避、抢”的有效做法,每天召开防洪专题会议,研判防洪形势,掌握雨情灾情,强化工务、运输、调度、机务“四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运作,坚决守住确保铁路安全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

防洪办压实专业管理责任,每天分时段组织雨情研判分析,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精准指导站段加强夜间防范,提前做好防洪应急准备。

工务部门根据雨情灾情及气象预报研判风险,协调运输部门对赣瑞龙、龙漳、南龙、鹰厦、峰福、漳龙、漳泉、赣龙、衢宁等铁路采取列车停运、绕行措施,共停运高铁直通列车20列、管内列车27列,变更径路11列,确保从源头上阻断行车风险。

该局集团公司总经理带队成立专业督导组,下设3处片区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专业部室抽调人员参加督导检查。督导组顶风冒雨,下车间、进班组、走线路、看关键,检查五大应急抢险点人员、机具、物料储备情况,督导福建片区各单位“把螺丝拧得更紧、把眼睛睁得更大、把弦绷得更紧”,认真落实防洪制度措施。

南昌局集团公司加强隧道口综合视频实时监控,工务部门安排专人全天候不间断盯控隧道口、高堤深堑等防洪薄弱地段,做到提前预警、精准布控;及时启动以守代巡,安排人员重点看守高铁隧道口、防洪重点地段、防洪薄弱地段,筑牢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安全防线。

雨夜漆黑,龙岩工务段龙岩路桥车间主任刘建华爬山探查隐患点时,突然脚下打滑,连忙伸手抓住树木杂草,手掌和小臂全被尖锐的荆棘扎伤;

暴雨骤停,福州工务段5支无人机小分队蹚水前行、翻山越岭,抢抓宝贵时间,对管内防洪点、隧道口等重点设备、薄弱部位进行全覆盖航拍,动态掌握防洪点实时变化;

南龙铁路,南昌通信段三明北通信车间,一处直放站机房被雨水倒灌,党员王德娇带队与雨水竞速,在深山茅草里挖出数十米的排水渠,并组装抽水机排出积水。

白天黑夜、风里雨里,南昌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用脚步丈量每一处薄弱点,用眼睛探查每一处关键点,构筑起坚实的钢铁防线。

合力共为,快速抢通赣闽大动脉

抢险指挥部迅速成立,抢险方案随即出炉:切割清除悬空的轨排,用片石垒起路堤,修复路基,上道砟,铺轨枕和钢轨,上大机捣固。五指攥成拳,合力保畅通。

福建省政府、龙岩市政府以及沿线乡镇,对抢通赣龙线给予了大力支持。地方政府积极协调解决抢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增派交警24小时在省道通往便道的路口值勤,维护交通秩序,并派出医疗队驻扎在抢险工地近旁,为抢险人员提供医疗和核酸检测服务。

福建铁路建设指挥部和龙龙铁路建设指挥部,接到南昌局集团公司建设部的通知后,紧急调集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中国中铁十局集团施工队伍,以急行军的速度抵达现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派出精干的工程技术人员赶赴现场,短时间内拿出大量翔实数据,为抢险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技术支撑。

片石的运输、抛填是决定抢险进度的重中之重。针对火车运输片石受线路有效作业长度不足的制约、汽车运输受路面泥泞湿滑影响等问题,指挥部决定以汽车运输为主、火车运输为辅,加宽、加固便道,现场2万余立方米片石的运输难题迎刃而解。

小雨、中雨、大雨、暴雨轮番登场,几乎没怎么停过。为确保运输效率和石料质量,赣州工务段、龙岩工务段、天河路料公司派人驻守在采石场和铁路货场,盯控石料质量和生产进度,统计石料数量。

龙岩车务段抽调精干调车组人员赶赴现场,组织管内长廷龙岩等站货运人员24小时抢装抢运石料。

福建、龙龙铁路建设指挥部300多名施工人员,采取两班倒、三班倒作业模式,做到人歇机不停。便道的拓宽、路基和边坡底部两个作业面的双管齐下,使抛填片石数量大幅度提升。

南昌局集团公司调度所以及运输、机务、工务、电务、货运、车辆、客运、工会、宣传等部门各司其职,高效运转;相关站段既各负其责又通力协作。

6月16日15时,抢险取得新进展,被洪水冲毁的路基决口成功合龙,为下一步填充道砟、铺设钢轨打下了坚实基础!

6月17日12时左右,路基面施工作业的接力棒交到了龙岩工务段手上。铺设轨枕、钢轨,填充道床石砟、捣固线路基储检查线路几何尺寸,各个工序快速、有序推进。

6月18日1时许,鹰潭工务机械段的大型养路设备登常捣镐冲击石砟发出的轰鸣声与风声雨声、劳动号子声交织在一起,让人备感振奋。

经过900多人连续冒雨鏖战,至6月18日3时,轨枕、钢轨、道砟铺设全部完成;6时30分许,200米线路的起整和“五捣五稳”结束;8时16分,经过近千人约100小时的昼夜抢修,赣龙铁路金峰山站至长汀站塌方路段恢复通车。8时30分,首趟货物列车顺利从赣龙铁路140公里810米处抢险修复地点安全通过。

“凡星”闪耀,战风斗雨彰显责任担当

龙岩工务段北河路桥养修工区管内有I级防洪点两处、II级和III级防洪点18处,是全段乃至南昌局集团公司防洪重点地段最多的班组。

“漳龙线34公里800米处左侧溜坍疑似侵线16月13日2时14分,党员工长臧峰接到车间通知。

夜黑、雨骤、困意,挡不住铁路人出行的脚步。臧峰带领班组职工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经检查确认:漳龙线34公里800米处左侧护坡边坡溜坍约1立方米,坡面下挫的约10立方米土体“挂”在坡面,在雨水冲刷下随时可能溜坍。

臧峰和副工长洪日成做好防护,双手拽着安全绳下到护坡顶部,开始挥动铁锹,对下挫土体进行刷坡整治。密集的雨点噼里啪啦砸在脸上,让人睁不开眼睛,脚下护坡的坡度很陡、异常湿滑,重心几乎全靠安全绳维系,导致体力消耗极快。

6月13日7时左右,坡面上的土体全部清理干净。此时,臧峰和洪日成浑身上下布满泥浆,就连眼镜片、头发上也有很多泥巴。两人干脆把衣服脱下来洗干净、拧干,又湿漉漉地穿在身上。凉飕飕的山风吹来,吹透紧贴在身上的湿衣服,让两个小伙子冷得直发抖。

又累又渴的两个人,把带来的水一口气喝光,然后用扁担、铁锹和安全绳搭成“床”,躺在上面休息了10多分钟。接到通知后,他们又翻身而起,赶赴下一个水害点。

现场如考常在一场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中,铁路人与时间赛跑、与风雨竞速,奋力作答,见招拆招,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清冠线38公里800米、39公里200米处和296米处涵上游的山体发生泥石流,造成涵上游淤堵16月15日14时26分,永安工务段青工孙磊磊发现水害后迅速汇报并封锁线路。

“快1该段宁化路桥车间主任林燕光带领15名突击队队员迅速抵达现常此时,雨越下越大,山洪水势愈加迅猛,边坡上的淤泥、落石、混凝土栅栏、水泥盖板等被洪水冲毁,随着湍急的水流散落在涵管内。

水里的树木、淤泥、石块等盖过涵管上部边缘,阻碍水流。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水漫道床,甚至可能因洪水巨大的冲击力导致涵管垮塌。

“大家手拉手,注意脚下,踩稳站好,小心被水冲倒1时间不等人,队员们纷纷跳进水中!

头顶,滂沱大雨兜头浇下;脚底,淤泥足有20多厘米深,队员们只往前走了一两步就被困住,连续几次发力才把腿从淤泥里拔出来。

“这块大石头是个大麻烦,先把它清掉1随着林燕光一声令下,众人铆足力气,将涵管内最大的石块清掉。队员们齐力挖出一条水沟,让洪水先流出去,再一截截锯断倒树,清理淤积物。

6月16日清晨,经过近16个小时的鏖战,涵管彻底疏通。一整夜几乎没合过眼的队员们经过短暂休整后,又赶往下一处“考潮。

“一下雨就睡不着,一抢险就不用睡1南平工务段武夷山路桥车间主任王进,是个抗洪抢险的“老手”。6月1日,峰福线36公里200米处发生溜坍,他现场指挥清理溜坍、堆码片石、打桩加固、调剂劳力,两天一夜几乎没怎么合眼:“不停地走、不停地喊,就顾不得困1抢险结束时,王进已是满身泥水、嗓子嘶哑。

在铁路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本轮防洪作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铁路营业里程较2010年增加近4000公里的情况下,险情较2010年同期减少236件,所有水害均被巡查人员及时发现,并快速、妥善处置,防洪安全总体可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