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青春绽放海外工地

2022-06-24 07:3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妮娜

从项目投标到设计、施工,从2015年到2022年,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高级工程师,印尼高铁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总工程师,雅万高铁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夏健带领团队全情投入,全程推动雅万高铁从蓝图变为现实,服务保障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首次落地。

雅万高铁是东南亚地区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作为中国高铁“海外第一单”的总体设计负责人,不仅需要有充足的技术储备、丰富的建设经验,而且还要有担当和创新的精神。2015年春天,33岁的夏健被选定为雅万高铁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担起带队雅万高铁设计投标的重任。

上任之初,夏健就面临着一项重要工作:3个月内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5年5月4日,抵达印尼雅加达的当天,夏健便带领项目技术团队开始工作,在印尼实地开展了大量的现场调查和技术方案研究。雅万高铁沿线热带雨林密布,夏健和同事以摩托车为交通工具,穿梭在雨林深处进行调查研究和地质勘察,在蚊虫叮咬、传染病困扰中研究如何绕避活火山、滑坡、活动断裂带等重大不良地质体,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确定技术方案,并结合印尼气候环境特点和复杂的地质条件深入开展工程技术方案比癣技术标准适应性、商业模式等专题研究,在项目商业模式、投融资模式等方面充分考虑印尼国情和印尼方需求,为雅万高铁量身打造了“中国方案”。最终,在竞争激烈的项目投标中,夏健和同事们出具400多页可行性研究报告,助力中方成功中标。

2016年1月11日,项目业主公司突然提出要求,第二天要交付基础设计文件。能否完成这个任务,直接决定雅万高铁能否取得印尼政府部门颁发的线路许可。正在国内的夏健立刻分解工作内容,优化上下序资料流程,组织协调各专业技术人员全力投入到基础设计文件编制中。第二天一早,项目现场人员将包含300页文字和200页图纸的全套基础设计文件准时送达项目业主公司。

2020年初,多年未与家人一起过年的夏健难得回国与家人共度春节。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雅万高铁工程建设所需材料设备和人员往来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察觉到现场困难越来越多、工期压力越来越大,夏健立刻结束休假,带领9名员工跨越三国四地、历时30余个小时,迅速返回雅万高铁施工现常

7年间,夏健在雅万高铁施工现场工作超1500天,经历了几十次地震和火山喷发,破解诸多不良地质体给施工带来的难题,推动工程顺利进行。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夏健将青春挥洒在雅万高铁上,作为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继续昂扬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