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共青团全国铁路第十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2022-06-18 07:3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欢

(李欢)6月16日上午,共青团全国铁路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同军、郭竹学,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出席开幕式。

陆东福首先代表国铁集团党组,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铁路工作,特别是对铁路共青团工作给予强有力领导的共青团中央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和全路70万团员青年致以亲切问候。

陆东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全路各级组织尤其是共青团组织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铁路广大团员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陆东福指出,一百年来,铁路共青团和广大团员青年始终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指挥,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祖国的铁路事业紧密相连,在万里铁道线上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之歌,生动诠释了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百年来铁路共青团的奋斗历程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党对铁路共青团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持续强化对铁路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必须聚焦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主责主线,必须落实扎根广大青年的实践要求。

陆东福强调,铁路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紧紧围绕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的重要要求,在为党育人中担当作为;围绕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的重要要求,在推动发展中担当作为;围绕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的重要要求,在服务青年中担当作为;围绕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的重要要求,在从严治团中担当作为。

陆东福号召广大铁路团员青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谆谆教诲,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实践中;要锤炼高尚品德,养成良好修为,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要刻苦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争做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勇于开拓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在铁路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任务落实中冲锋陷阵;要严格遵纪守法,自重自省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守规章制度和“两纪一化”,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陆东福强调,青年工作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全路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铁路共青团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研究铁路青年成长规律,重视培养和发展青年党员,突出抓好铁路团干部队伍建设。全路各级组织要关心青年、爱护青年、重视共青团工作,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支持各级团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徐晓代表共青团中央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奋战在铁路战线的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级团干部致以亲切问候。他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全国铁路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铁路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对铁路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五点希望:一是把牢正确方向,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建团百年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有机结合,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团史和青年运动史有机结合,努力走在全团前列。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提升铁路共青团的引领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精神素养培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加强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三是心怀“国之大者”,持续提升铁路共青团的组织力,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探索新时代铁路共青团有效服务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新路径;引领铁路青年积极投身中心工作,持续深化铁路青年科技创新、青年文明号等品牌建设,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四是着眼青年发展,持续提升铁路共青团的服务力,始终把工作重心聚焦最广大一线青年,积极回应青年的现实关切,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青年获得感、幸福感。五是深化自身建设,着力焕发铁路共青团的昂扬时代风貌,铁路共青团要从严从实管团治团,铁路系统团员青年要自觉践行“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重要要求,加强政治锻造,彰显先进特质。各级铁路系统团干部要带头做到对党忠诚、心系青年、担当实干、廉洁自律,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党的年轻干部应该有的好样子。

开幕式上,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代表铁路群众团体向大会致辞。全国铁道团委负责同志代表共青团全国铁道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

大会将审议通过共青团全国铁道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共青团全国铁道第十届委员会。

共青团全国铁路第十次代表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

国铁集团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团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国铁道团委历任团委书记代表,共青团全国铁路第十次团代会部分在京代表,国铁集团机关各部门青年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开幕式。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设计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和分管共青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共青团全国铁路第十次团代会团代表在分会场参加开幕式。各站段党委负责同志、专兼职团干部、先进青年典型在本单位收听收看开幕式。

图为6月16日,共青团全国铁路第十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本报 刘之光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