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风吹来桐花开

2022-05-05 08:0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肖培清 赵钰佩 栗璋鹏

4月,和煦的春风吹过中原大地,给河南兰考带来蓬勃生机。陇海铁路、徐兰高铁穿城而过,一列列火车载着旅客或各类货物,飞驰在花开正艳的泡桐林旁,构成一幅春意盎然的美丽画卷。

“兰考发展得真快呀,几年没有回来,都快找不到回家的路了14月25日,陈女士从兰考南站下车,看着周边鳞次栉比的楼房感慨道。

2017年3月27日,兰考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铆足劲乘胜奔小康。如今的兰考,一城双站,路网通达四方;产业兴旺,发展动力强劲;生态宜居,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兰考之变,铁路既是见证者,又是参与者。近10年来,在兰考脱贫攻坚与高质量发展的路上,铁路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强劲动能。

完善路网结构 促进区域发展

兰考地处“黄河最后一道弯”,与郑州、开封同处黄河南岸,地脉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当地人民群众对融入郑开同城化发展愿望强烈。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兰考考察调研,给予兰考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兰考作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庄严承诺,开启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发展之路。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铁路的快速发展缩短了兰考和其他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助力各类生产要素在城市间高效流动。兰考不仅扩大了“朋友圈”,而且加入了新的“发展圈”。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指出,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兰考位于郑州中心城区100公里辐射半径内,兰考南站至郑州东站高铁车程半小时,具备深度融入郑开同城化发展的客观条件。2021年,兰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具备联动周边地区支撑郑开同城化发展的现实基础!

2021年1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把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打造全国县域治理“三起来”样板总体方案及3个专项规划和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的发展路径,计划开展交通先导畅通行动,建立高效便捷的都市圈综合交通网络。

2022年3月11日8时许,822吨的32米双线箱梁在开封市兰考县小宋乡架设成功,新建日兰高铁河南段架梁工程正式拉开帷幕。该项目建设是郑开同城化的重要先导工程。目前从郑州坐高铁去山东,需绕行徐州、连云港等地。日兰高铁全线贯通后,豫鲁两地将实现快速互联互通。日兰高铁、徐兰高铁在兰考形成“侗字交叉,也将为当地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交通支撑。

区域路网结构还在持续优化完善。今年,郑开城际铁路东延至兰考工程也将开工建设。未来,兰考将集普铁、高铁、城际铁路于一体,建立起多层次、立体化、高效快捷的网络化交通体系,高水平融入郑州“1小时经济圈”。

深化客运提质 方便旅客出行

现在乘坐普速列车到达兰考站,人们很难相信,这是一座百年老站。1962年12月,焦裕禄担任兰考县委书记,上任第一天就曾到过这里。在兰考的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人们仍能看到当时兰考站的照片。如今的兰考站年代感十足,一眼可见的红色五角星、红旗等元素,仿佛向人们述说着那段峥嵘岁月。

兰考是豫东地区重要的劳务输出地。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为契机,不断完善兰考站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品质。2021年春运期间,升级改造后的兰考站投入使用。新的候车大厅装修简约大气、地面平整干净、候车区域宽敞明亮,旅客候乘体验极佳。改造后,该站候车面积扩大了一倍,高峰时容纳旅客人数也增加了一倍多。

平整的站台地面、加长的风雨棚、明亮的旅客地道、清晰的引导标识、新增的新风系统……便民服务体现在车站改造的每一个细节里。时隔多年回到兰考站,旅客王宇航不由地发出感慨:“以前看电影《焦裕禄》,风雪夜的车站稍显窘迫;现在兰考站站房崭新、设施设备完善、出行方便舒适,是一座现代化的铁路车站。”

兰考站见证着当地群众从“走出兰考”到“返乡创业”之变。“2016年以前,政府组织群众赴新疆摘棉花,铁路部门年年开行棉农专列,兰考站每年运输棉农近2万人次。”今年74岁高龄的卜刚曾任兰考站副站长,退休后经常回车站参加志愿服务。他说:“党的十九大之后,兰考县委县政府出台新的政策,鼓励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4月6日11时28分,G1875次列车从兰考南站开出。“兰考到郑州只要半小时1车站值班员张继征笑着说。“一城双站”的兰考让他这个土生土长的兰考人格外自豪。

2016年,郑徐高铁开通,兰考南站投入运营。便捷的交通让兰考步入发展快车道。一个个产业集聚区、特色产业园拔地而起,富士康、杭萧钢构、格林美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兰考,带来大量就业机会。

随着兰考产业的兴旺,大量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兰考南站面向社会招聘工作人员时,也优先聘用当地居民和贫困群众。“我在高铁站做保洁,这份收入稳定的工作让我家摆脱了贫困。”兰考南站保洁经理韩利彬高兴地说。

目前,兰考南站日均开行高铁列车40余趟,可通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青岛等多个方向。本地人坐着高铁列车走出去,把商机带回来。从事蔬菜种植业的贾红兵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他经常乘坐高铁列车外出跑销售。他说,回乡后的发展就像坐上了高铁列车。

人才回乡、项目回迁、资金回流,兰考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强劲。近年来,兰考累计引进乡贤回归项目132个,资金回流65亿元。

优化货运组织 助力特色产业

“刘经理,咱公司‘一口价’政策申请下来了,可以来办理手续啦13月27日,兰考站副站长王涵拿到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关于2022年货运“一口价”有关批复后,立刻拨通了兰考鼎丰木业有限公司经理刘海燕的电话。

木材加工和现代家居产业是兰考县的特色产业。王涵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加强和当地木材加工企业的联络,为货主解决实际问题。在兰考,泡桐树随处可见,它能在沙窝里生长,五六年就能长成大树。目前,兰考县有家居及木制品企业1700多家。当年焦裕禄书记带领兰考人民种下的泡桐,已成为带领全县人民群众奔小康的珍贵“材”富。

产业兴旺了,产品流通需要运输保障。兰考站与货主精准对接需求,将仓库改建成货棚,增加板材集散场地近1万平方米,硬化货场地面3000平方米;深入走访企业,了解产销情况,提供业务咨询、预约订车、核算制票、到达交付等“一条龙”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运输需求。兰考站月均发送板材从脱贫摘帽前的100多车增至2022年的500车以上。

兰考华顺运输服务公司也是铁路的“铁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该公司物流受阻,木材运不出去,一度陷入困境。该公司负责人高尚说:“当时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走进兰考站,工作人员当下就给我办理了运输业务,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心系货主,兰考站货运服务品质持续提升。今年,他们以铁路95306货运电子商务平台整体升级为契机,手把手教客户掌握线上操作,并在营业厅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为企业量身制订运输方案,高效办理装车手续。“让客户最多跑一次1货运值班员董岩说。

近年来,兰考创建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与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合作建设了农产品市场,打通了农产品进京渠道。兰考站对涉农物资开辟绿色通道,精准制订运输方案,实施运价优惠,优先办理、优先取送、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为货主节约物流成本。兰考站的粮食装车量从脱贫摘帽前的月均50车增长至目前的月均300车以上。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近10年来,兰考铁路运输服务通达性和保障性显著增强。铁路将持续发挥行业优势,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高运输服务供给质量,优化完善客运产品供给,为兰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交通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