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芳华绽放“云端小站”

2022-05-04 08:2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特别报道组 周道刚 贾智炜 冉兴杰

大美秦岭,魅力宝成。5月2日上午,在宝成线青石崖站行车室,车站值班员陈刘虎一边监视列车运行情况,一边不停地与列车调度员、邻站沟通联系,旁边的助理值班员赵帅一次次拿起手信号旗出务接送列车。忙碌的画面构成了“五一”假期青石崖站一道独特的风景。

青石崖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车务段管内的一座四等站,距离宝鸡市区30余公里,担负着每天37对列车的到发、会让等任务。车站海拔1304米,三面环山、一面临崖,一直被誉为秦岭之巅的“云端小站”。

距离该站不远的演练场里,站场模拟演练图清晰可见,演练备品整齐摆放,青工任鹏涛、李佩帆正在进行模拟演练,一遍遍熟悉关于区间限速运行、轨道电路出现红光带、道岔失去表示等的行车组织应急预案和处置要领。

他们身后的墙上,张贴着观音山展线图。崇山峻岭间,铁道线反复迂回盘旋。青石崖站现有10名职工,除了站长是“70后”外,其余都是28岁以下的青年职工。多年来,该站结合山区铁路实际,坚持开展实作演练,整治站区环境。“虽然远离城市、生活不便,但大家从未降低过对自身的要求。”青石崖站副站长张鑫说。

11时04分,由宝鸡开来的6063次公益性“慢火车”到达青石崖站。大休后乘车返回的青年职工杜鹏周、刘进科快速从车上搬下一袋袋物资,交由站上的职工接续转运至车站。青石崖站交通不便,前往最近的公路也要穿过4个隧道、3座桥梁,而且要在防护人员的接送下才能通行。因此,每天一对的“慢火车”就成了该站与外界联系的唯一交通工具。

“青石崖站实行四班三运转,值班期间每个班要在车站待5天4夜,职工的后勤保障一直是关键。”杜鹏周说。该站职工利用每次休假时间,到菜市场买一些车站食堂所需的食材,到段上领取相应的办公用品。多年来,这已成为青石崖站每名职工的必修课,也成为青工传承的责任。

漫步在作为全路共青团员教育基地之一的青石崖站,站房荣誉室和青石缘展区让人耳目一新,这些已是青石崖站的标志性建筑。走进荣誉室,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路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各种奖状、奖牌琳琅满目,向参观者诉说着一代代青年坚守、建设青石崖站的故事。

“40多年间,一代代青年接续奋斗、开拓创新,把芳华和荣誉都留在了这里。”青石崖站团支部书记张龙说。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作为新一代青年,他们将踏着先辈的足迹,守牢观音山展线,共建美好家园,在奋斗中彰显青春价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