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原第一长隧守护者

2022-05-01 09:3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风斌 李亚倩

关角,藏语意为“登天的梯”,这里气候寒冷,空气稀薄,四季飘雪。德令哈工务段察汗诺线路车间关角隧道工区的职工长年驻扎在关角山下,精心呵护着世界高海拔第一长隧——全长约32.6公里的青藏铁路西格段关角隧道的安全畅通。

关角隧道工区现有职工24名,35岁以下青工占比达75%。由于关角隧道内线路采用的是无砟轨道和整体道床,维修标准等同高铁,线路检修更似“绣花”,加之受高海拔高寒气候及列车动荷载作用影响,隧道线路几何尺寸容易发生变化。在工区职工日复一日的精心呵护下,隧道线路动静态检查优良率始终保持100%。“隧道内,每处轨距都要严格保持1435毫米,超宽、收窄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察汗诺线路车间主任高宏亮说。

无论冬夏昼夜,关角隧道内总是寒气逼人,冬季更是滴水成冰、冻害频发,隧道内壁和排水沟经常结冰,打冰注浆便成为工区职工冬季作业的必修课。

“使用激光测距仪时,手法要灵活,观察要细致,偏转角度不能过大,这样才能及时发现线路几何尺寸变化。”业务学习课上,关角隧道工区工长沈通峰向青工讲授使用激光测距仪的要领。38岁的沈通峰在关角隧道工区担任工长已整整6年,凭着过硬的业务技术,先后获得段首席技师、技术能手、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秉持“凝聚力就是战斗力,带好头才能管好人”的工作理念,他总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并狠抓业务培训,亲自上台讲授,成为班组青年职工学习的榜样。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工区党支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设备质量立项攻关小组,把隧道关键地段线路定为“党员包保示范线路”,要求党员在隧道除冰、病害整治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向党员看齐已成为班组青工的思想共识,李元鹏、雷智明等年轻职工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截至4月28日,工区创下了连续6246天无任何责任障碍的安全纪录,在戈壁深处构筑起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

为确保隧道安全畅通,关角隧道工区牢固树立技术精湛、养修精细、线路精确的“三精”维修理念。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关角隧道工区凝练出“团结、奉献、精准、创优”的新时代班组精神,精心打造党内优质品牌,提出了“高原长隧线路养修质量最优,职工精神风貌最好”的一流线路工区奋斗目标。坚守荒漠,关角隧道工区这个年轻的群体正奋力拼搏、逐梦前行。

多年来,关角隧道工区先后获得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示范班组以及青海省工人先锋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火车头奖杯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