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便道通山乡 财源滚滚来

2022-02-21 23:2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港兴 陆君旖 李楚桐

“这些旱藕长势真好呀,今年又是大收成1“上周,采购商开车进村收了一批,趁着年关我家的旱藕卖了一个好价钱。”1月17日中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东山村帮扶产业园茂密的竹林里,几名村民正手持镰刀,忙得热火朝天,地上带泥的旱藕堆得老高。离产业园不远的地方,就是贵南高铁九万大山二号隧道。

环江县曾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和广西深度贫困县,所处环境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重峦叠嶂的大石山将各村屯“隔离”,也将通往外界的道路挡得严严实实;交通配套设施落后,村民仅靠一双手,在陡峭山壁上“劈”出一条条通往外界的羊肠小道。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因为没路可走,所以就算种了农产品也运不出去。”东山村高洞屯的韦贵福说。

2017年底,随着贵南高铁开工建设,沿线村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铁十八局集团贵南高铁二标项目部征拆环保部部长郑法柱说:“我们负责贵南高铁24.4公里线路建设任务。大家扛着炸药、工具,沿着陡峭的岩壁,一点点把便道炸出来。”回想起“开山”的场景,他仍历历在目:“走了近10个月、花费5000多万元,改扩建了80.5公里施工便道,为村民铺设了一条穿山越岭的坦途。”

绝壁变通途,走上致富路。汽车开到家门口,当地建起了东山村帮扶产业园,由90户村民共同生产管理,种植麻竹120亩、套种旱藕80亩,便道连通园区,大幅缩短了农产品运输时间。“集体收入增加,人均收入也跟着多了。”韦贵福快言快语,“我家还养了种猪,生猪价格也不错。”

过去,交通闭塞,自家养殖的牲畜没人收购,村民只能靠人力挑到镇上卖,走山路耗费一天,风吹日晒劳累不堪。偶尔有猪羊贩子进山,生猪收购价被从市场价的十几元一公斤压价至六七元一公斤。好肉贱卖,村民只能小规模养殖。现在,从屯里到山外市场,只需要40分钟的车程,养殖户终于可以扩大养殖规模了。

在当地政府和中铁十八局集团贵南高铁二标项目部的帮扶下,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高洞屯的韦贵福一家离开了大山深处,搬到安置区住进了新房,孩子上学也有了保障。“5年前,当地老百姓大多住在破旧的木板房里,一层养牲畜,二层住人。”郑法柱回忆道,如今施工便道连通20余个村屯,方便了1200户约5500人出行,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基本都住上了砖瓦房。

目前,韦贵福正在参加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南高铁建设指招部免费开办的劳务工夜校培训,系统学习有关技能。“铁路给我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我一定要认真把握机会,学了本领是自己的,以后走到哪都有活干。我相信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1韦贵福信心满满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