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蓄能添动力 龙江跑出加速度

2021-11-15 07:5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刘英新 康健

(胡艳波 刘英新 康健)初冬时节,在祖国东北边陲,沈佳高铁牡佳段宛如一条巨龙蜿蜒伸展。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铁路责无旁贷地肩负起重任。白山黑水间,一条条钢铁大动脉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增添新的动力。

沈佳高铁牡佳段位于黑龙江省东部,线路全长371.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牡丹江、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7座车站。沈佳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也是目前在建的我国最东端高寒高铁。

奇迹是干出来的。沈佳高铁牡佳段地处高寒地区,全年无霜期仅140天,最低气温达零下36摄氏度。自2016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铁路建设者全力迎战雪害,确保沈佳高铁牡佳段施工进度。沈佳高铁牡佳段七星峰隧道穿过七星峰国家级森林公园和七星峰省级地质公园,全长10291米,地质构造复杂、岩层风化程度高、涌水量极大,属于一级风险隧道。建设者广泛应用混凝土湿喷机械手、隧道衬砌防脱空装置等新设备、新工艺,有效应对多种突发地质灾害,确保隧道贯通任务按期优质完成。

莽莽林海、广袤平原、纵横水系、湖泊湿地,沈佳高铁牡佳段经过多个生态区。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非常注重环境保护,用心呵护龙江生态,让沿线环境“鸟飞鱼跃林木茂”。

车站是一座城市的门户。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5座新建车站将城市文化基因融入站房设计,用建筑语言诉说城市魅力。七台河市素有“中国短道速滑之乡”之称。七台河西站围绕冰雪文化主题设计,蓝白相间的屋顶中间镶嵌着金黄色的雪花,雪花中心由12个奖杯构成,站房外观上方是冰刀造型,完美地实现了地方特色和现代建筑的交融。

沈佳高铁牡佳段建成通车后,将成为黑龙江省第四条高速铁路,与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快速铁路环线,牡丹江至佳木斯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2小时以内,沿线城市将全部纳入哈尔滨2小时、3小时经济圈。届时,黑龙江省内将有8个地级市实现高铁相通,对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龙江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