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大山里的巡桥人

2021-11-05 08:1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郭薇娜 万亚君 吴 征

10月27日清晨,阳光乍现,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境内乐秋水库宛如玉带,绵延数十里。

崎岖的山路上,一辆工程车穿行其中,车内坐着广通工电段巍山综合维修工区的6名铁路职工。经过2个多小时的颠簸,他们终于来到了作业地点——大临铁路南涧三线桥。

大桥的两头连接着崇山峻岭。大桥之下,河水静静流淌;河床边上,作业人员沿河巡检,用望远镜观察两侧山体情况。

10时,阳光照射下,在隧道上方的悬崖峭壁上,作业人员彭开灵和刘耀像蜘蛛侠一样趴在山腰的被动防护网上,检查联结部件是否完好,确保能够有效拦截上方滚下来的危石。作业负责人、班组长方堃大声提醒道:“大家抓稳扶牢,把安全带系好。”

山脚下,一架小型无人机“嗖”地一下迅速升空,开始观察周边山体有无变化。

今年初,广通工电段为大临铁路沿线的工区配备了无人机。“科技的助力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也让隐患无处可藏,作业安全更有保障。”职工刘李义说。

正午时分,大桥下的河水静静流淌,大家坐在大桥旁边的空地上简单休息。方堃一边擦拭额头上的汗水一边说:“今天的工作任务很重,大家稍微休息一下,接着去检查下一座桥。”

去年12月底大临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他们每个月都按计划对管内桥路设备开展一次全面检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据方堃介绍,这是大临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首次接受防洪考验。大临铁路桥隧比达87%,以两隧夹一桥为主;作为检查重点的隧道进出口仰坡,土质松软、岩层风化,如遇到强降雨或持续降雨,容易造成山体滑坡、边坡溜坍、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影响下方铁路运输安全。

因此,防洪期间,该段在这里设置了看守点,实行24小时值班看守。看守人员每15分钟对线路及周边环境进行一次巡视,并在记录簿上做好记录。

山川无言,守护无声,巡桥人从深涧幽壑走来,守护着一趟趟列车安全驶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