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走行75年

2021-11-03 08:1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蓉

(李蓉)10月30日,“毛泽东号”机车迎来75岁的生日。截至当日,“毛泽东号”机车已连续安全走行1168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赤道290多圈,节电550万度。

今年,“毛泽东号”机车组作为“杰出建设楷模”纳入中宣部组织的“3个100杰出人物”宣传,“毛泽东号”机车展示室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946年,“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战火纷飞的解放战争中,是以伟大领袖毛主席名字命名的机车。1946年至2021年,从东北解放区哈尔滨至满洲里铁路上的一台报废机车,到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上永当先锋的火车头,“毛泽东号”机车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动力时代,经历5次机车换型;“毛泽东号”机车组用生命绘就了一个个奇迹,传承和发扬着“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诠释了铁路人矢志不渝、忠诚无悔的信念追求。

30日当天,“毛泽东号”机车组为“毛泽东号”机车更换新车徽、制作75周年纪念章、拍摄“毛泽东号”精神谱系视频和“毛泽东号”之歌MV,并向“朱德号”“周恩来号”机车组发出了坚决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倡议书,努力在运输生产主战场上践行初心使命、发挥火车头作用。

为进一步弘扬“毛泽东号”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每年在机车乘务员、动车组列车司机中广泛开展“毛泽东号”司机评选活动,号召大家争做“思想政治上的合格人、安全行车的规矩人、完成任务的带头人”。今年有73名同志获得“毛泽东号”司机荣誉,为北京局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争当开路先锋。

“毛泽东号”机车命名以来,先后有13任司机长、184名司机在这个光荣集体中拼搏奋斗,涌现出全国劳模9名、全国人大代表4名、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4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名,获得省部级奖项148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