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国铁集团与主要合作银行座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09-25 09:0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媛媛

(许媛媛)9月23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主要合作银行座谈暨战略合作签约活动在国铁集团举行。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出席活动并讲话,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主持座谈会,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欧阳卫民,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廖林,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青松,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江,中国邮储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建军,招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德林出席活动并讲话。国铁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主持签约仪式。

座谈会上,陆东福代表国铁集团,对主要合作银行长期以来给予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铁路事业飞速发展,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骨干作用显著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结果,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饱含着全路200万干部职工的艰苦付出和拼搏奉献,也得益于各大银行在建设资金筹集、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铁路资金归集监管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同时,国铁企业也用丰厚可观的效益和安全稳定的收益预期,真诚回报了各大银行。

陆东福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铁路是重要的实体经济行业,也是加强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领域。国铁集团和主要合作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共同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陆东福指出,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完成铁路规划建设任务,不仅需要铁路系统自身努力,也需要金融机构进一步发挥优势,在铁路筹集低成本资金、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效益效率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银企双方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形成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美美与共、互利共赢的生动局面。要着力制度创新,探索形成既依法规范、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又有利于鼓励创新、提升银企双方市场化经营水平的制度性安排;着力机制创新,建立健全高层互访、日常联络协调等制度,推动铁路和金融更好地实现融合发展;着力业务创新,在项目建设、经营周转、债务重组,以及REITS试点、资产证券化产品注册发行等领域拓展业务合作;着力手段创新,全面提升电子支付、资金结算、委托贷款、账户监管等服务管理水平。国铁集团将把深化银企合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加大推进力度,为协议落地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主要合作银行负责同志在会上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简要回顾总结了与国铁集团的合作历程和合作成果,一致认为,近年来,国铁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我国铁路特别是高铁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银行作为铁路事业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感到非常振奋和自豪。铁路是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十四五”时期将陆续建设和投产一批战略性、标志性重大项目,同时,在加强法治化市场化经营方面也将有一系列新的举措,这为银企深化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各合作银行将充分发挥优势,一如既往地把铁路作为优先支持的行业,主动适应铁路需求,积极创新金融产品,着力拓展“铁路+金融”合作模式,为国铁集团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更好地发挥金融对铁路发展的促进作用,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谈后,在陆东福与各银行负责同志及国铁集团和主要合作银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见证下,杨宇栋分别与中国银行副行长王志恒、交通银行副行长郝成、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学东、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谢平、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徐守本、中国农业银行大客户部总裁彭祖佑、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王浩、中国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招商银行副行长李德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中国铁路宣传片,国铁集团发展和改革部负责同志介绍了“十四五”铁路规划建议有关情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