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修旧利废让旧配件焕发新生

2021-09-08 10:0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强科 邬凡 赵嵩贤

(强科 邬凡 赵嵩贤)9月6日14时,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车辆段轮轴检修库内一派忙碌景象。轮轴装修工刘玉龙按照程序对车轴、车轮进行仔细检修。这是该段修旧利废、落实节支降耗举措的一个场景。

兰州西车辆段每年承担着管内10000多辆货车检修任务,新制车辆配件补充数量巨大,是一项不小的开支。利用技术手段修旧利废、让旧配件发挥最大效用,是节支降耗、增收创效的重要途径之一。

“这些轮对是从报废货车上分解而来的,通过初次技术鉴定确认部分车轮或车轴可重复利用,经过分解后进行复检,性能良好的车轮或车轴就会进入检修流水线进行再次加工,恢复配件的技术性能。”刘玉龙介绍道。

检修车间内,经切割拆解后的旧配件被整齐有序地分类存放,工程师按照严格工序标准进行检测检修和加工重组,赋予了旧配件“新的生命”。

为进一步挖潜提效,兰州西车辆段对高级修程车辆上拆解下来的旧配件,经过检测、挑癣加修、技术鉴定后,运用于低级修程车辆,大大提高配件二次利用率。今年上半年,该段轮轴车间检修良好车辆轮对利用率达到70%以上,旧车轴利用率达到62%。

该段积极探索通过技术创新卡控成本的新路径,研发120阀上盖塞堵改造技术,通过使用螺纹塞堵代替易损旧塞堵,大大延长了120阀上盖使用寿命。该车间技术员袁陇来介绍,改造成功一个120阀上盖能节省90元,按每个月改造300个来计算,该段每年能节支30多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