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致敬百年 重走“一大路”

2021-07-04 09:0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吴少妮

6月25日,党的百岁生日前夕,满载1000余名旅客的Y701次列车从上海西站缓缓驶出,前往目的地浙江嘉兴,拉开“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红色主题旅游序幕。

让我们把历史的时针拨回1921年,同样是盛夏,10多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分批从上海乘坐火车来到嘉兴。他们行色匆匆,抵达嘉兴站后,继而登上南湖画舫,在这里,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萧瑜在《我和毛泽东的一段曲折经历》中讲述了他与毛泽东从上海到嘉兴,再从嘉兴到杭州的亲身经历:“出发前,毛泽东对萧瑜说,为了躲避秘密警察,我们必须加倍小心,假装买火车票去杭州西湖。火车上有很多游客,他们到嘉兴时,走下车去,好像是在月台逛逛,然后混在人群中直至火车离开。即使秘密警察从上海就跟随,也不会想到这一点的。”

历史与现在、历史与未来,在“新时代重走一大路”上交错。红色旅游列车共10节车厢,在普速列车基础上改造而成。车厢内饰下部为红色,上面印有“上海”“嘉兴”等字样,内设两节特色主题车厢,呈现20世纪20年代装修风格,精心布置“红色足迹”“方寸之间”“时代记忆”“南湖印象”等主题陈列。旅客可以看到百年前上海到嘉兴的列车时刻表、沪嘉两地老照片、旅游指南、旅游明信片、纪念邮票、纪念章等。车厢内还设有“南湖·初心”列车邮局和红色书籍读书角。在其他车厢,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发展历程,旅客还可以欣赏嘉兴旅游精美图片,并通过二维码“云”游嘉兴。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沪嘉两地开行红色旅游列车,串联起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纪念馆、博文女校旧址与嘉兴站复建老站房、狮子汇渡口旧址、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嘉兴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奔驰的列车就是“流动的实景党课教室”,让旅客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一览沿途城乡面貌发生的巨变,感悟初心使命、展望美好未来。

“一大路”历经沧桑百年,沿线处处巨变折射出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丰功伟绩。坐在首发车的车厢内,旅客们笑容满面,不停地拿出手机拍照留影,还有很多旅客挥舞红旗,唱响红歌,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特别幸运可以乘坐这班红色旅游列车从上海到嘉兴,沿着革命先驱的足迹致敬百年、砥砺前行。”来自西藏自治区那曲县色尼区的医务工作者欧珠说。来自上海的摄影爱好者徐玉明今年已经70岁了,他说:“参加这趟红色之旅,我的心情格外激动,接下来我要继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1909年9月,沪杭甬铁路沪杭段全线贯通,嘉兴站同步投入运营,上海与嘉兴首次“接轨”。20世纪20年代,每天有7趟火车往来沪嘉。据《长三角铁路革命史话》书中记载,当年,中共一大代表从上海登乘开往杭州的104次列车,列车经过近3个小时运行后,停靠嘉兴站。

从最初的沪杭甬铁路,到苏嘉铁路、沪昆铁路,再到2008年首次停靠动车组列车,嘉兴站发送旅客数量逐步提升,年客发量最高达383万人次。2010年10月,沪杭高铁建成通车,嘉禾大地迈入高铁时代。沪嘉间实现高铁列车半小时内到达,沪嘉同城化给嘉兴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

今年5月,这条连接沪嘉两地的“新时代重走一大路”被列入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自6月25日上海至嘉兴红色旅游列车首发后,“新时代重走一大路”旅游列车图定每天8时48分从上海西站出发,10时01分抵达嘉兴站;傍晚18时10分从嘉兴站返回,19时38分抵达上海西站,列车全程运行1个多小时。

就在上海至嘉兴红色旅游列车首发当日,紧邻嘉兴南湖的嘉兴站站场及站房改扩建工程完工,重新投入运营。等比例复原百年前的老站房,在时代绽放的芳华里,与奔驰的红色旅游列车紧密相连,带领我们穿越百年,重走“一大路”,守护初心,奔向使命召唤的新征程。

本文图片由吴少妮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