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国际联运通道上的鲜红旗帜

2021-06-29 07:3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艳波 刘英新 刘 畅

64名党员,占总人数的48%,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绥芬河车站交接所党总支在边陲小城绥芬河——东北对外开放的口岸城市,肩负着口岸通关使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国际联运大通道上的一面鲜红旗帜。

作为口岸站跨境运输的核心部门,这个交接所承担着国际联运货物交接、换装作业组织的重任。去年,为做好疫情外防输入工作,交接所党总支第一时间行动,提出“我为联运作贡献、疫情防控当先锋”的倡议,60多名党员纷纷请缨出战。为降低人员流动产生的感染风险,他们及时调整出境人员班制,减少出国人员数量,每班由3天变为21天。党员赵波、曲远明主动请战,成为第一批“逆行”出境的工作人员。出境意味着可能会被感染,但是二人内心坚定:为了国际联运大通道畅通,面对风险,党员要最先冲上前!他俩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在俄境内连续工作8小时,持续奋战在跨境运输第一线。针对俄罗斯疫情形势变化,交接所党总支优化联运货物交接、办理流程,确保中俄双方人员“零接触”,业务办理“无障碍”,推进无纸化通关,实现了疫情期间敞口接车、进出口货物大幅增长。在做好人、物、环境同防,筑牢口岸防疫屏障的同时,2020年,绥芬河站开行出境中欧班列218列、入境中欧班列187列,分别同比增长82%、64%,进出口运量完成983.9万吨。

为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更好展示国家形象,交接所党总支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先后细化6项制度、优化7项流程,不断夯实党建基础!他们将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纳入党支部分类定级考核项点,组织综合、国外、外勤3个党支部开展联检互学,切实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他们通过“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途径,推动口岸党员队伍提质量增活力。仅去年至今,就有2名一线党员走上管理岗位,16名优秀交接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凸显。

多年来,交接所党总支坚持用先进文化凝聚奋进力量,打造了以“边陲有境、服务无疆”为核心的联运文化,创作交接员之歌,设计交接所所徽,创建安全文化长廊等。他们深入开展党内“六比六看六达到”积分竞赛、“装一辆重车、保一路平安”活动竞赛等,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口岸换装效率提升;突出党内品牌引领作用,发挥党员示范岗“云霞”班组的辐射效应,提升交接所整体服务品质,创建党员服务示范岗,推行“四公开四方便”,实行一个窗口、一次办理、一次收费、昼夜办理、随到随办、24小时免费查询,擦亮了口岸“党”字号服务品牌。

交接所党总支创造了连续70年安全生产、年进出口运量1000万吨的纪录,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疫先进集体等称号,让党旗在口岸站——畅通大通关的主战场高高飘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