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老站新貌”传承好红色精神文化

2021-06-28 22:5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2021年夏天,嘉兴站以崭新面貌开门迎客,成为红船启航地的新地标,为建党100周年献上珍贵的礼物。(6月25日中国铁路)

1921年,中共一大代表从上海乘火车来到嘉兴火车站,在南湖红船上完成建党伟业。百年后的今天,这座集绿色环保、现代创新、红色基因的火车站以崭新的面貌开门迎客,历史气息浓厚的青红站房外墙结合站内高新智能“黑科技”服务设施,无形中向旅客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的百年奋斗史的精彩故事。

百年老站园林“借景”,摇身一变林中车站。游览改造优化的嘉兴火车站,随眼望去到处都是绿树成荫,仿佛置身于大自然当中。火车站坐落在嘉兴南湖和人民公园边上,有着优质生态环境的先天优势,设计师们尊重自然,取景自然,巧妙利用古典园林的“借景”智慧,将人民公园和火车站连通在一起,公园绿地成为火车站广常无论乘车的旅客,还是游园的市民,都可以在这园林站场感受大自然的静谧。林中若隐若现的新站房成为了新时代城市公共建筑的典范。

百年老站扩建扩能,旨在提升客运服务质量。原嘉兴火车站1995年建成,最高日均旅客发送量2500人次,但2019年日均发送量已超1万人次,提质改造赶上日程。经过施工部门一年来的奋斗,新站房面积由原来6000多平米扩建至1.5万平米,加密开行嘉兴至沪杭间的旅客列车。此外,绿色环保理念不止停留在外观设计上,一方面在新站房铺装1.2万光伏组件,另一方面吊顶材料采用吸引新材料,在减少碳排量的同时,还旅客安静舒适的空间,将客运提质增效的细节落实到实处。

百年老站不忘初心,继续讲好嘉兴红船精神。“1:1复建老站房,其意义远远超过建筑本身,这其实成了整个火车站片区的一个精神核心。”设计者说。极致还原老站房的背后是各部门通力合作,海查史料、匠心独运的结果。外墙13万青红砖均有南湖湖心泥烧制,近5千块砖篆刻“建党百年”、“嘉兴2021年”字样,而墙内的车站博物馆也在重播着建党伟业的风云故事。坐上火车“考古”红色圣地,学习红色精神文化。嘉兴南湖不仅诞生了我党,更重要的是孕育了伟大的红船精神,首创、奋斗、奉献的精神在革命、改革、复兴的不同历史时期指引我党勇往直前,成为我国百年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

汽笛嘹亮,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嘉兴火车站诞生在战事连连的旧中国,见证了中国由衰转盛的过程,在红船精神的鞭策下,新生的嘉兴站在改革创新的大潮中绽放出百年复兴的新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