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一颗红心永向党

2021-06-27 07:1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 蓉 柴 娜 杨爱民

“我就是一个什么都不怕的人,不怕死、不怕累、不怕苦。党让我干啥我就干啥,让我去哪儿我就去哪儿。”91岁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工电大修段离休干部徐培乾说的每一个字都掷地有声。

近日,有着70年党龄的徐培乾走进北京工电大修段,与“90后”职工们进行了一场关于初心与使命的对话。

对话现场,他翻看斑驳的相片,抚摸着熠熠闪光的纪念章说:“当年入党时,我向党组织表决心,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些年,我正是这样践行的。”

“美军拼命轰炸,我们拼命抢修”

1930年,徐培乾出生在山东省五莲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0岁时,他参加儿童团,为八路军放哨、传递情报。少年时期当过民兵的他还帮忙运送受伤的战士。1949年4月,他积极报名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战士。

解放初期,全国范围内展开了大规模的剿匪斗争。1950年3月,徐培乾随部队经江西上饶县入福建。剿匪期间,年轻的徐培乾即使与匪徒正面交锋也毫不畏惧,先后荣立四等功3次。因为表现出色,他于1951年2月光荣入党。

令徐培乾的子女感到费解的是,荣誉等身的父亲,为何在过去的60余年里,对这些荣誉只字不提?

“战争年代,我经历的这些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徐培乾说。

1952年11月的一个晚上,徐培乾坐上铁路“闷罐车”,从北京顺义河南村出发,和战友们一起跨过鸭绿江抵达朝鲜龟城。

“我们刚到龟城火车站,美军的飞机就来了,各处扔炸弹,钢轨被炸飞到天上,变成树叶大小的碎片散落下来。美军拼命轰炸,我们拼命抢修铁路。”当时,徐培乾所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工程第七师驻扎在朝鲜龟城,主要任务是抢建龟殷铁路。

龟殷铁路全长129公里,铁道工程第七师辖区地段18.764公里,位于反登陆重点作战区西海岸的纵深处,是咽喉要道。1952年11月的朝鲜,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他们在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中修建铁路。

他们坐在雪洞里吃饭,没等吃完,饭就冻在碗里了;晚上睡在单帐篷里,没有褥子,就找来松树枝铺在地上。在没有水源的情况下,山上的雪又被美军的炸弹撒上细菌,他们就从山涧中敲下冰柱吃。徐培乾因此失去了两颗门牙。

“我们的定情信物是一把锄头”

“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就应该多为人民作贡献。”徐培乾一直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1954年,徐培乾和妻子段锡桂在家人的介绍下相识、相爱。1955年,在两人计划携手步入婚姻殿堂时,徐培乾接到了前往福建修建鹰厦铁路的任务。临行前,徐培乾对恋人说:“段锡桂同志,因为我也不知道送什么给你,所以买了把锄头。我去好好修铁路,你在家里好好劳动,咱们今后的好日子一定会从我们的双手里打拼出来。”

徐培乾在福建期间,段锡桂一共前去探望过两次,第一次探望是两人在驻地登记结婚。第二次探望时,没想到却扑了空。1956年春天,段锡桂得到组织允许后,第二次从山东赶往福建探亲。她赶到驻地后,部队的同志将消息告诉了正在工地抢工的徐培乾,得到的回复却是:“不能回去。”

一辈子在铁路上工作不忘入党初心

1957年10月,徐培乾复员转业到北京铁路局,先后在三家店工务段、工务修配厂、北京铁路公安处西直门站派出所、北京工电大修总段北京焊轨队从事养路工、车刨工、钢轨焊接工等多种工作。

1972年6月,他接到赴非洲坦桑尼亚援建坦赞铁路的任务。从广州出发,坐轮船28天漂洋过海,要克服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晕船。眩晕、呕吐带来的身体不适,没有让他退缩。

抵达非洲后,暴晒酷热的天气和不知名的传染病,让许多人陆续病倒。

“在非洲时,我们的生活环境非常恶劣,喝了一些不干净的水,就会引发腹胀,开始不觉得,等回国后检查身体才知道自己得了玻跟我一同前往的同事,有两位在回国后就因病相继去世。”徐培乾说。

1988年1月,徐培乾光荣离休。他不仅依然牵挂着铁路发展,而且特别喜欢乘火车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

“我就喜欢坐高铁,坐着高铁看祖国各地美景,车站修得漂亮,火车跑得又快又稳,不愧是世界第一!我特别自豪、特别骄傲1徐培乾竖起大拇指连连为中国铁路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