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改革开拓者 一生赤子心

2021-06-11 07:5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何廷昭 罗 群 谭 亮 邓雁滨

6月7日下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附二楼隆重举行。广州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勇为91岁的老党员杨其华颁发了纪念章。杨其华高兴之余仍心系广铁,嘱托广铁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坚守岗位,确保铁路运输生产安全。

杨其华,出生于哈尔滨市的一个铁路工人家庭,1945年参加革命工作,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离休。他先后担任过广州铁路局局长兼党委书记,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获得过第一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党员等荣誉,先后当选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多次受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78年,杨其华时任广州铁路局局长,他敢想敢干,1984年组建广深铁路公司,以上缴利润递增包干的形式和有关自主经营政策实行改革,打破了铁路“路上收费、投资国拨”的旧体制。公司成立5年,按同口径比较,每营业公里铁路运输收入是当时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广深模式”推动了中国铁路“大包干”改革,《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均报道了此事迹。

1982年,杨其华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特区,组建了全路第一家引进境外资金联合经营的铁路企业,试办了深圳站小型商场和酒楼,当年为国家创收了几十万元的外汇。1984年,他又组织在广州站办起了全国铁路第一家集吃、注行、购、玩多重服务于一体的车站大酒楼,当年纯利润超过400万元,为全国铁路企业多元化经营树立了新标杆。

1995年,离休两年的杨其华又披挂上阵,主持了粤海铁路通道的建设。

目前,杨其华已有74年党龄。离休后,他担任广州铁路局老战士协会理事长以及部分老年协会的顾问、名誉会长等职务,为广州铁路改革发展献计献策、为铁路老干部事业架桥铺路,描绘出作为老干部“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多彩晚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