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

2021-06-03 10:1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扩大

(许媛媛)5月31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坚守国家铁路的战略定位,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行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郭竹学,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参加学习研讨,杨宇栋、李文新、郭竹学作中心发言。

通过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必须坚守国家铁路战略定位,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结合铁路实际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奋力谱写铁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更好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科学编制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思考和谋划到2035年铁路发展目标,系统提出新发展阶段铁路工作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切实履行国铁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更好地为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服务保障。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六个变革”,持续深化铁路管理和科技创新,着力激发铁路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坚持协调发展,增强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整体提升铁路发展质量;坚持绿色发展,发挥铁路节能环保优势,提高承接“公转铁”运量的能力,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坚持开放发展,扎实推进境外重点铁路项目建设,扩大铁路对外交流合作,巩固发展铁路走出去成果,进一步增强中国铁路的国际影响力;坚持共享发展,全面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和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服务新发展格局,在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主动担当作为。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铁路网布局和结构,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更好发挥铁路对大循环和双循环的支撑保障作用;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四补”经营策略,持续提升铁路运营品质和效率效益;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大家一致表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在铁路系统落地生根,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铁路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要不断强化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练就干事创业的真本领,锤炼务实求效的硬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总法律顾问,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