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全球轨交工业创新峰会圆满结束!

2021-05-11 10:5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由士研轨交主办,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与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铁路(轨道)分会指导支持,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装备与技术》杂志社联合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学术指导的“2021全球轨交工业创新峰会”于2021年4月27-29日在南京顺利召开,并圆满落幕!

图片 3.png

本次峰会以“轨交工业的技术创新”为主题,邀请到来自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地方交通运输学会、轨道交通业主、轨道交通企业集团、地铁设备制造商、高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等领域的决策者,大会针对“轨交工业的技术与创新”、“轨交车辆智能运维”、“轨交工业材料与工艺创新”几大专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以分享、展示实践经验与创新成果,推动轨交领域的创新和改进与高质量发展,支撑交通强国建设。

大会伊始,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铁路(轨道)分会副会长俞强和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任天宝为大会致辞,并向峰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了祝贺。

上午第一场分享,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中车首席技术专家, 副总工程师黄文杰,以“交通强国引领城轨新制式发展 — 中车浦镇DRT数轨车辆”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随后,苏州中车氢能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贺挺,同时也是本次大会主席,围绕着“氢能在轨道交通应用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阐述了氢能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中国为什么要发展氢能,氢能在轨道交通应用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中车氢能介绍四个方面,并以实际案例与各位作了精彩分享,引发场内热议。

图片 9.png

短暂茶歇之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磁浮系统研究所所长佟来生,从多个角度,分享了“160km/h短定子直线电机驱动的磁浮列车研发”的主题。接下来是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新线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楚万喜,他带来的主题是 “新机遇下西安地铁车辆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演讲。

下午,第一位发言嘉宾,哈尔滨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主办王梦楠为我们带来关于”哈尔滨智慧地铁的新技术应用及成效分析”的分享,现场反响热烈,并进行积极地提问。接下来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科技质量部副部长、技术中心副主任张磊,通过概述,实践,展望三个板块针对“让世界信赖中国轮轴”进行了主题分享,让与会嘉宾对中国轮轴充满了信心。随后柏中紧固件(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轨道交通行业经理袁筱薇,进行了“紧固件供应链管理智能化”的主题演讲,并对供应商整合提供了解决方案。

图片 7.png

茶歇之后,大会继续,进行现场网络连线,由国际铁路联盟(UIC)客运部总监Marc Guigon,为我们带来关于“欧洲经验分享:铁路部门如何应对疫情挑战?”的主题分享, 演讲结束,嘉宾进行了积极的提问。接下来,西南交通大学博导马卫华,从专业的角度分享了“电磁模式中低速磁浮列车悬浮架技术及应用”,引起现场嘉宾浓厚的兴趣!随后,西南交通大学副研究员朱涛为我们带来“轨道交通装备轻量化技术研究进展”,并进行了现场提问环节。场内嘉宾在得到满意的回答后,大会第一天的议程画下完美句号。

第二天上午,分论坛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轨交车辆智能运维专题。首先由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侯传伦,带来了“地铁车辆用弹性车轮研制及其减振降噪技术研究“的分享。中车大连电力牵引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网络控制技术室主任张立斌主任针对“轨道车辆通信网络”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下面,西安中车永电捷通电气有限公司设计主管王斌 ,分享了“城市轨道牵引能源管理系统”的主题,把峰会推向了新的高潮。

图片 8.png

茶歇交流过后,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新线管理部主任李宝玉,为我们带来“地铁车辆运营维保及技术创新实践”的主题演讲,从维保模式选择及实践应用,永磁电机的实际应用,弓网监测系统的运用几个方面进行了干货满满的分享。接下来是来自马钢交材的三位领导专家为我们带来的分享,马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车轮所高工邹强带来了“马钢轮轴材料研发介绍”的分享,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技术主管刘智为我们带来了马钢交材城市轨道交通产品研发的介绍,马钢股份技术中心车轮所工程师宫彦华针对“地铁车轮踏面损伤及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进行了案例分享,三位演讲嘉宾结束以后,自此上午的演讲告一段落。针对上午的精彩演讲,大家对下午同样充满了期待。

下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产经中心主任肖家博,从激光雷达概述,智能化推手,轨道交通应用,思考与展望四个方面为我们带来“激光雷达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探讨”的主题演讲。下面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钮海彦,带来了“无锡地铁智慧运维初探”的精彩演讲,让大家感受到了高质量发展与智慧化探索的无锡地铁。随后是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车辆处刘肖,做了“现代化智能化地铁列车多技术融合交流”的演讲,分享了智能列车的概念,特点,优势,以及全自动驾驶列车解决方案。接下来是申通庞巴迪(上海)轨道交通车辆维修有限公司营运总监顾青,为我们带来了“ISO55001在车队全寿命维修模式中的探索”的精彩发言,对当下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

短暂茶歇后,来自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智能设计经理教授级高工中车首席技术专家陈美霞, 针对“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智能运维研究与实践”的主题进行了分享, 接下来,本次分论坛大会主席同时也是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谌亮对“轨道车辆智能监测检测技术与状态预测管理”的主题进行专题发言,现场反响热烈。

图片 12.png

接下来进入本场论坛最后的一个议题,也是今天唯一一场圆桌讨论环节。 本次圆桌讨论的嘉宾是:呼和浩特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佟关林;合肥轨道运营分公司车辆架大修中心副主任刘涛;合肥轨道运营分公司车辆架大修中心主任助理刘宇曦;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车辆项目工程经理路泽歆;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车辆维修经理顾锦华; 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车辆段经理孙辰;长沙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新线管理部李宝玉;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谌亮;申通庞巴迪(上海)轨道交通车辆维修有限公司市场经理郭慧明;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科技质量部部长陈刚;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科技质量部副部长张磊;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吴江淮; 对“城市轨道交通轮轴智慧运维标准探索”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临近尾声,但依然座无虚席。

第二天上午,分论坛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轨交工业材料与工艺创新专题。首先,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转向架设计主管蔡峰,针对“基于平台设计的机车转向架技术及应用”进行了主题发言,并进行现场提问。随后,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工程师周超对“再制造技术在内燃机车上的应用”做了演讲,并对再制造理念和再制造范围进行了剖析。

茶歇之后,来自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材料工艺研发中心副主任夏少华,同时也时本场论坛的大会主席,针对“轻量化铝基陶瓷制动盘发展与应用探索”的主题进行了报告。从研究背景,铝基复合材料,铝基陶瓷制动盘开发及应用现状,戚墅堰所铝基陶瓷制动盘开发应用几个部分进行了演讲,现场反响热烈。接着,中车研究院项目经理折洁,带来了“增材制造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及发展现状”的主题演讲。上午的会议到此结束。

下午的峰会,首先有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副院长,技术总监王红武,带来演讲题目“钛合金在轨道交通等民用领域的应用”,并进行了案例分析。接着,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发工程师武泰恒,对“万华水性方案在轨道交通的应用挑战”的主题进行发言, 带来了轨道交通涂层体系及水性挑战,轨道交通涂料水性化挑战解决思路探讨,万华水性轨道交通创新突破探讨的分享。

短暂茶歇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陈先华, 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轨道结构防水减振材料的分享,并就具体的案列进行了分析,随之进行了现场提问和问答。接下来进入今天最后的一个议题,也是今本场唯一一场圆桌讨论环节。 本次圆桌由: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产品设计部副部长张征硕,中车研究院折项目经理折洁,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夏少华,给大家分享了“创在连接—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和改进方向?”方面的观点。现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享内容干货满满。自此本场峰会到此结束。

两天大会期间,会场内外很多单位/组织/协会如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装备与技术》杂志社,恩斯克投资有限公司 ,舍弗勒大中华区,深圳市岗川涂层科技有限公司,台湾宏普捷品牌工厂,柏中紧固件(上海)有限公司,西安中车永电捷通电气有限公司,河南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 株洲中车时代出版有限公司在展台展示区边,互动交流轨交行业的最新技术和案例,场面十分热闹。

至此,为期两天的“全球轨交工业创新峰会”圆满落幕!特别鸣谢此次峰会的合作媒体,他们分别是:轨道交通装备与技术,机车电传动,控制与信息技术,铁路网,智能网,现代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科学仪器网,电力机车与城规车辆,铁路采购与物流,新材料在线,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网,E车网,IIANEWS, 数字展示在线,中国招标网。

感谢广大业内同仁在会议筹备和举行期间的高度支持和积极参与,士研咨询将继续与业内资深专家,优秀企业以及机构保持紧密合作,提供行业前沿信息,探索行业趋势,助力商务合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