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红军后代再唱“井冈山”

2021-05-09 08:0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冯国伟 冯 歆

“哎呀嘞,烽火燃遍大地,唤起工农百万,建立红色政权,农家春色满园……”近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离退休管理部的工作人员和一些老同志都在学唱这首由该局集团公司机关退休干部、全路“火车头艺术家”魏江平作曲的《再唱井冈山》。

魏江平的父亲是井冈山走出来的老红军,母亲和岳父都是抗日老战士。多年来,在家中,他听到最多的就是父辈曾经浴血奋战的革命故事,感受最多的就是生活一天天变得更加美好,这让他从小就对党有浓浓深情。

魏江平想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红二代”的他觉得自己必须为党做点什么,要把自己对党的热爱、对父辈的敬佩之情抒发出来。为此,喜欢唱歌,也喜欢创作的他找来战友、原南昌铁路局军代处政委杨斌,由杨斌作词,他来作曲,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全部融入音符当中。拿到歌词后,魏江平没有急着谱曲,为了寻找创作灵感,他五次上井冈山,沿着昔日红军的足迹,步行来到黄洋界、大小井、龙潭等战斗遗址,感受着当年的气息。他还与当地村民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每次从井冈山回来,曲谱就修改几次,历经一年多,这首激扬澎湃、荡气回肠的《再唱井冈山》才真正完稿。

魏江平说,在创作的过程中,他多次流泪,他仿佛看到父亲和他的战友们从巍巍井冈山出发,一路激战,突破湘江、走过草地、翻越雪山、渡过长江,不少人倒在路上,鲜血染红了祖国山川大地,映红朝阳。活着的人继续向前冲锋,最后他们站在天安门前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当谱曲到“红霞映红五井,神山村民开颜”时,他想起去过几次的神山村,在那里他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富裕起来的农民每天都把笑容挂在脸上。这让他激情澎湃,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要用《再唱井冈山》唱出100年来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再唱井冈山》创作出来后,魏江平不仅每天哼唱,还通过歌友联系专业的歌舞团,借来演出服,拍摄了MTV小视频,准备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和网上。

魏江平说,《再唱井冈山》的姊妹篇《眺望井冈山》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配乐中。他表示以后还会继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要用歌声讲述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赞美美好的生活,唱出中国人的幸福感,引导青年一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