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发现中寻找初心 行进中读懂最美

2021-04-30 07:5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京津冀地区是一片红色的热土。70多年前,西柏坡风云激荡,共和国在这里孕育。今天,我们乘坐火车重走“进京赶考”之路,发现中寻找初心,感受革命老区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京津地区是中国经济最活跃区域之一。这里有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冬奥会历史上首个直达比赛核心区的高铁站、中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中国高铁第一站……今天,我们坐着智能高铁穿越百年时空,行进中读懂最美,领略经济活力的勃勃生机。

4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启动。

5天时间里,由中央及地方网信办、各级主流网络媒体、各大门户网站和铁路摄影达人组成的百人“发现团”发布相关报道200多篇次,14篇报道和网评被全网推送,网络媒体转发报道近1万条次,新浪微博“发现最美铁路”话题阅读总量近1亿次,向全社会展现“首善之局”之美。

初心,在奋斗之美中闪耀

4月23日,在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文化广场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追寻百年初心”活动启动仪式上,“毛泽东号”机车组第12任司机长刘钰锋深情讲述了“毛泽东号”机车组接力奋斗的故事。

一台悬挂着金色毛泽东像的火车头,冲破硝烟、穿越时光,呼啸而来。这就是“毛泽东号”机车,一列诞生于战火纷飞年代、承载着红色基因的火车,一路驶来,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车轮滚滚,13任司机长、179名机车乘务员与这台机车一起,见证了铁路的发展、国家的巨变,更践行着不变的“毛泽东号”精神: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

接着,“发现团”成员乘坐“毛泽东号”机车牵引的列车前往西柏坡,在西柏坡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重走“进京赶考”路,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作风。

直播报道、纪实故事、大小屏融合,各种报道形式异彩纷呈,报道内容鲜活生动。“毛泽东号”的故事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并进行了深度的全媒体报道。

发现,在讲述铁路故事中凝练

坐着高铁一路行进,呼啸的列车迸发前进的力量,京津冀地区的每条高铁都有最美的风景和奋斗的轨迹。

一路走过,“发现团”乘坐时速350公里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从京张高铁太子城站驶出,在地下102米处穿越八达岭长城,奔向北京;在京津城际铁路上,体验“中国速度”转化为环渤海经济圈的“融合速度”,为助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注入动能;在石家庄车辆段和北京动车段近距离感受铁路货车“4S店”的大数据管理和复兴号动车组的智能化检修;在中国高铁第一站北京南站,京张高铁建筑面积最大的车站清河站,世界上埋深最深、规模最大的暗挖地下高铁站八达岭长城站体验中国铁路的飞速变迁。

人民网评论写道:回顾中国铁路百余年发展历程,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一座座车站点亮城市、一条条线路交织成网、一趟趟列车奔驰向前……

这次活动借铁路线串联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地理线和动人暖心的故事线,展示出中国铁路的成就之美、担当之美、奋斗之美以及历史文化之美。

奋斗,在最美铁路上浇灌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美的故事在路上!最美铁路离不开它的建设者,更离不开它的管理者和维护者,“发现团”认真捕捉着属于铁路企业和一线职工的奋斗之美。

4月25日上午,在太原南开往北京西的G630次列车上,来自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客运段的“90后”动姐靳艳清现场默画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接算站示意图。她把807个站名、343条线路在90分钟内画完,受到了“发现团”成员和旅客的称赞。

青山环抱中的青龙桥站矗立着詹天佑先生的铜像,保留京张铁路使用过的旧钢轨,存放着写有苏州码子的老路标,演绎着一段百年京张的动人故事。

“再有一年我就退休了。无论如何,我都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现年59岁的杨存信是北京局集团公司通州车务段青龙桥站站长,在接受未来网李盈盈采访时深情地说。

发现最美铁路,看到的不只是祖国的壮美河山,更是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的豪迈旅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