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为高铁“生命线”注入动能

2021-04-29 09:1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妮娜 陈林华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铁运营网,在中国高铁轨道上方是世界上最大的高铁接触网。高铁接触网为列车运行输送着动能,是高速铁路的“生命线”。

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康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熔炼车间是高铁接触网的制造者之一,他们从成立伊始就拥有的“智造”精神让这个团队成为高铁一线的优秀团队,先后获得火车头奖杯、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中国高铁建设之初,国内接触网线材依赖进口,产品的定价权在外方企业,价格很高。

中国推出了宏大的高铁网规划,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之路也应拥有“高铁”的速度,中国高铁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启动。

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凭借“四电”集成施工和科技研发的综合实力,开始了高速列车用高强高导接触网导线及其零部件的研制,在江苏成立了生产研发基地康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熔炼车间是其中的主要制造车间。

熔炼车间现有15名员工,平均年龄42岁,有一半以上是技术工人。在研发之初,他们和科研人员一起盯控熔炼环节的每一步工艺,优化操作流程,反复进行实验、分析、调整……

2010年,他们生产的超细晶强化型铜镁合金接触网线材通过技术审核,填补了高铁接触线材制造关键技术空白,加工费每吨比外方企业降低5万元。截至目前,此项技术已让高铁建设成本降低百亿元。

熔炼车间的技术人员每天面对熔炼炉,在40多摄氏度高温的操作台上工作。10多年来,他们以技能提升来实现自身价值,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社会。

熔炼车间不断对高抗拉强度、高导电率新型接触网系列产品进行试验,多个项目通过评审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他们的努力让公司的产品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1/3,产品远销海外。

技术人员在工作之余对熔炼炉进行了升级改造,使熔炼炉的寿命由改造前的1个月延长到了改造后的6个月,熔炼性能和生产效率提高。他们开发的一种水套方案避免了浪费,消除了安全隐患,每年可为公司节省200余万元。

迄今为止,熔炼车间协助公司获得“高速铁路用铜碲合金接触线生产工艺”等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97项,其中5项合理化建议获得江阴市合理化建议一等奖。

熔炼车间员工多次在公司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车间2020年获得火车头奖杯。

伴随着中国的高铁发展,熔炼车间成长起一批优秀的一线高铁人才:熔炼车间班组长孙小清获火车头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路超、刘斌、冯伟等车间职工的科技创新成果多次获奖……这支优秀的基层一线团队还在持续历练自身技能,将为高铁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