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猪羊成群“慢火车”,人间烟火满希望

2021-04-23 22:2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 张道均

4月21日中午,一则#猪羊成群在火车过道穿行#冲上上了热搜。打开视频是欢乐的,毛茸茸的羊,白胖胖的猪,若无其事的人在车厢 和谐共处。网友热评:满满人间烟火气、可可爱爱、想坐想拍拍猪屁股、便民利民、精准扶贫、臭的也是香的······

原来这是一趟由普雄开往攀枝花的扶贫“慢火车”。列车全程运行376公里,历时9个多小时,穿行于大凉山彝族地区,途经27个站点,可携带家禽牲。它是沿途彝族人民赶集、求学的交通工具,最高票价26.5元,最低票价2元,运行多年来几乎没有涨价。

扶贫“慢火车”承载的是民生与希望。乘坐着“慢火车”彝族乡亲就能带着自家的农副产品出去卖个好价钱,再顺便买点米面油等必需品回家。“慢火车”是保障民生物资的通道。沿途各个乡镇的彝族孩子乘坐“慢火车”到县城到州府去接受更好的教育。“慢火车”是彝族孩子的校车,承载彝族人民的未来与希望。

扶贫“慢火车”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凉山和小凉山处于青藏高原边缘的横断山脉北段向四川盆地之间的过渡地带,海拔2000~4500公尺,包含高原、丘陵、谷地等多种地形,地貌复杂,交通出行最低成本的5633/5634次“慢火车”成了凉山彝族人民的首眩1970年开行以来,从未间断,从未涨价。为何年年亏损的5633/5634次“慢火车”,仍旧开行?因为这是老百姓的“便民车”、“脱贫车”。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之年,在贫困村民的辛勤劳动下,在帮扶干部的拼搏努力下,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凉山州的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7县已摘掉“贫困县”帽子,但致富的步子不能停,“慢火车”也不能停。只要人民有需求,相信铁路部门必不会停运“慢火车”。

火车虽慢,标准却未降。在网上也少部分网友在评论,“都21世纪了,人畜共处,卫生条件怎么保障的1。其实这是误会了,车上是设有1节家禽牲畜行李车厢,车厢内开设天窗确保通风顺畅,配备消毒水定时清理消毒,猪和羊等牲畜上车后会被赶往专门的车厢,实行人畜分离。其实从视频中我们也能到看乘客是很淡定的,大家都习以为常了,每个人上车基本都携带着牲畜、农作物等物品,充满着生活气息。

开好慢火车需实时优化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最大程度满足人民需求。统筹安排枢纽火车站接续换乘时刻,充分发挥公益性“慢火车”的辐射带动作用,扩大服务保障范围。同时也要挖掘潜能,利用铁路运输优势及铁路宣传推广能力,开辟特色作物市场,切实提高山区人民收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凉山考察时候说:“要兑现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我们是搞社会主义的,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都不能少。”人民铁路为人民,我们不仅需要350时速的复兴号,还需要站站停的“慢火车”,只要人民有需求,铁路就有行动。

(文 张道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