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开往春天的复兴号列车

2021-03-09 08:1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妮娜

连续成为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场景、在买高铁车票时成为人们的出行首选,中国复兴号3岁多了。

2020年底,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全部投入运用,时速覆盖160公里至350公里多个速度等级,标志着中国高铁技术持续领跑世界并显示出持续的创新能力。

2021年初,在中国北方的白山黑水中,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在京哈高铁投入运营;在海之南的碧海蓝天下,海南岛首次迎来了复兴号……

高铁是中国面向世界的“金名片”,在长达3.79万公里的中国高铁运营网上,疾驰的复兴号越来越多。

“开往春天的列车”是人们对美好新生活的诗意向往,复兴号,正成为开往春天列车的代表。

让世界同行敬慕的复兴号新定语:系列化

“十三五”期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世界第一大且持续增长的高铁运营网,需要配备高技术水准和不断创新的高速列车。复兴号从“孕育”之初便带有重任,是中国铁路技术创新的重要内容。

2016年7月,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成功开展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综合试验。

2017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并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

2017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新标杆。

2019年12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上线运营,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

而在这个“世界上首次”背后,管理部门和研发人员关注着一个更为重要的整体性工作——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研制。

2020年底,两款时速250公里CR300型复兴号动车组投用,“蓝暖男”CR300BF车型和CR300AF车型在网上被热议,至此,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全部投用……形成系列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超前和细致的规划,需要务实和强大的执行力。

研制京雄智能动车组,实现京张智能动车组优化提升,完成新型时速250公里动车组技术提升计划,高寒复兴号高速动车组上线……复兴号动车组的“系列化”,不仅仅是速度等级覆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还包含着牵引动力分为分散动力式和集中动力式,编组分为8辆短编、16辆长编和17辆超长编多种编组型式,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高寒地区等各种运用环境这些让世界同行敬慕的“含金量”。

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和实践运用,复兴号系列动车组目前共有13款车型,以复兴号为代表的我国动车组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复兴号顶层技术价值: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创新平台

“十三五”时期,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牵头组织国内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形成创新团队,根据旅客和市场需求,采取正向设计的原则,在高铁关键装备领域开展技术创新,以复兴号为代表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安全性、经济性、节能环保等性能大幅提升,表现出世界一流的卓越品质。复兴号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列车阻力降低、能耗下降。列车全车部署2500余个检测监测点,能够全方位实时监测,保障列车安全运行,列车设计寿命提高到30年。

CR400BF系列是“金凤凰”,“红飞龙”指CR400AF系列,复兴号的这两个爱称被很多人记祝

京张高铁的复兴号CR400BF-C型动车组,是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被誉为“国货之光”。这款复兴号列车实现了动车组有人值守条件下的自动驾驶,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车站自动停车、站台门精确联动,提高了运行正点率和行车效率。全车设置的检测监测点能够对动车组压力、振动、温度等指标进行动态跟踪与实时监控,对动车组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山区大风高寒环境,满足复杂地质条件下30‰大坡道运行,并实现应急状态自牵引、自走行。京张高铁复兴号动车组包含标准配置和奥运配置两种,奥运配置在标准配置的基础上增加了媒体车厢、无障碍车厢、多语音音视频服务、赛事直播等,以满足奥运期间的赛事需求。

复兴号CR400AF-G型动车组所使用的部件特别是电气元器件、车体、转向架等进行了耐低温设计,车底的水箱、污物箱、水管路配备有加温和保温设施,从密封防雪防击打、水系统防冻、冷凝水防治等方面入手,使复兴号CR400AF-G型动车组在零下40摄氏度低温以及冰雪等极端恶劣运行条件下也能一路狂奔,被称为“最抗冻的复兴号”。

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关键系统软件均为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通过复兴号的研制,中国铁路系统掌握了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核心关键技术,构建了我国高速铁路装备成套试验验证体系,搭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创新平台——这一顶层技术平台正持续为中国高速列车技术的创新带来强大能量。

2020年5月,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创新团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驶向美好新生活的复兴号

复兴号动车组成为坐高铁出行的人们在12306购票时的首眩

中国高铁平稳得可以让立起的硬币不倒,人们发现复兴号比其他高铁列车更平稳,车厢内噪音也更低。最初的复兴号车厢里配备了Wi-Fi、充电插座,现在智能环境感知调节技术实现温度、灯光、车窗颜色等自动调节,让乘车体验上升到一个新的层面。

目前,全国铁路配备复兴号动车组1036组,已累计安全运行8.36亿公里,运送旅客8.27亿人次。

在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2020年2月,防疫物资“坐”上了复兴号。2020年2月19日,8.6万只口罩从天津西站“坐”上复兴号被紧急调运至武汉火神山医院。同时,疫情使电商对铁路快递需求量增加,2020年“双11”电商黄金周,铁路首次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通高铁快件运输服务的线路达到36条,覆盖北京、上海等21个大中城市。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可用于电商运输的高铁动车组列车达245列,开办“高铁极速达”业务的高铁车站达18个,运行线路达207条,可通达全国80余个大中城市……2020年,高铁快运4.4万吨,同比增长40%。这个增长里有许多复兴号的身影。

今年7月1日前,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将开进西藏、开到拉萨,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在京沪、京哈、京广、成渝等高铁集中投放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运营体验范围,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旅行生活。

“CR450科技创新工程”启动,研发新一代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我国高铁实现更高商业运营速度,高铁领跑优势持续巩固。

复兴号,开往春天的列车,带着人们驶向美好新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