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明霞”照亮半边天

2021-03-08 08:2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刘英新 本报 张俊峰

2月25日,在佳木斯机务段检修库里,叉车作业声、电机声此起彼伏。在一台和谐N5型机车上,一个瘦小的身影拿着手电筒照向一排排电子元器件。这位身材单薄的女工就是检修车间电配班组工长刘明霞,也是全段唯一一名女工长。别看刘明霞长得瘦小,身体里却蕴藏着巨大能量。她依靠技术革新,13年来为该段节约成本支出近300万元。

2009年,肯吃苦、善钻研的刘明霞凭借过硬技术成为工长。上任伊始,就有难题摆在刘明霞面前:因机车电子元器件使用年限等原因,各电子装置故障率居高不下。如何保质保量完成修复,是她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再难的问题也有解决之道1困难激发出刘明霞倔强的一面。她从整流柜阻容保护元件绝缘护套频繁烧损入手,起早贪黑一次次实验。最后从打火机无法点燃机车专用线护套上找到灵感,在废旧材料里“淘宝”,她成功破解了困扰已久的整流柜阻容保护元件绝缘护套频繁烧损的技术难题。2019年冬运期间,她发现司机室内电暖气功率偏高,存在火灾隐患。而全段机车更换功率低的电暖气设备需要100多万元。经过几天研究,她找到了减少发热元件个数、改变发热元件串并联方式的办法,在节约成本的同时保证了司机室温度。

刘明霞在钻研新技术的同时,不断挖掘班组职工的创新潜力,鼓励大家加入技术革新队伍,通过技术革新延长配件寿命。她的一位同事称赞道:“经刘明霞改良的电子元器件无可挑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