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沂蒙精神闪耀时代光芒

2021-03-02 07:5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本报 黄真真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沂蒙山是我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沂蒙山小调》唱遍大江南北。

在位于临沂城区的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堂巨石联碑上镌刻着牺牲烈士的英名。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光荣的历史、一个英勇的故事。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临沂地区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和有志青年在走出大山到外地求学、务工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沂蒙山区成为山东较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党组织的建立,为当时的沂蒙大地点亮了一盏明灯,给苦难深重的沂蒙人民带来了希望,为沂蒙精神的“铸造”点燃了熊熊炉火。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山东党组织领导人民开展武装斗争,成立了八路军山东纵队。但由于力量弱小,缺乏军事骨干和战斗经验,他们急需一支政治、军事素质过硬的正规部队增强抗日力量。八路军115师主力随后分批进入山东,来到沂蒙山区。八路军115师和八路军山东纵队像两个拳头,合力一处,在徐向前、罗荣桓等我党高级将领的率领下,在沂蒙人民的无私支援下,战胜各种困难,积极打击敌人,最终夺取了抗战的胜利。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对山东实施重点进攻。沂蒙人民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站在一起,在陈毅等我党高级将领的指挥下,取得了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等多场战役的重大胜利。在孟良崮战役中,我军全歼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山东的重点进攻。

党领导人民军队真心维护沂蒙人民的利益,让人民得解放,赢得了沂蒙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拥护。千千万万沂蒙人民紧跟党的步伐,以实际行动表达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如今,在铁路的帮助支持下,临沂地区先后开通了24条国内外货物运输线路,4800余列货物班列通达广州、成都、乌鲁木齐等地和俄罗斯、德国等国,“临沂制造”畅销国内外市常

日兰高铁日曲段通车1年多来,临沂境内5个高铁站旅客发送量超过300万人次,老区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乘高铁通达全国各地,当地的商贸、旅游等产业发展水平都随着高铁的开通运营实现了大幅提升。

“铁路通,万事通。”走出山区的沂蒙人实现了致富的梦想。进入新时代,“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与“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将在沂蒙大地交相辉映,共同见证老区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