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悬崖峭壁上的美丽“天行者”

2021-02-20 08:0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冯国伟 本报 徐国和 徐国栋

一个跨步,工装裤和解放鞋之间露出了粉色的袜子,清秀的脸庞上冒着汗气,朱丽珍一手抓着安全绳,一手拿着检查锤吊在半空中查看危石的形态和周围泥土的痕迹,分析危石是否存在松动、滚落的风险。

九景衢铁路在“最美乡村”婺源至“千年瓷都”景德镇区间有一条梅山一号隧道,它“头顶”山上有1万余块直径30厘米以上半露在外的石块,还有10万余块比足球小的石子,这些大小石头全都被钢索网罩着。鹰潭工务段景德镇路桥车间的职工们就肩负着在陡峭的山坡上排查危险石头的任务,他们也因此被称为“天行者”,“00后”的朱丽珍是其中的一员,也是车间唯一的女桥隧工。2月7日,他们又一起进行搜山作业。

搜山路十分陡峭,朱丽珍和工友们要穿上厚重的工装防具,防止被锋利的石头断口划伤。空手攀登已经很累了,但他们还要小心翼翼地爬到峭壁的钢丝网罩上,用铁锤不断敲击,以此判断石头是否风化松动。要是石头有松动倾向,他们便给这些“重点观察对象”打上标签,编制“身份证”,以便后续观察。

梅山看上去不算高,坡度却将近70度,有的地方几乎垂直。只见朱丽珍和工友们一个曲身、弓腿,麻利地抓住钢索,跃上了仅有三掌宽的检查道,在隧道山体上以“钟摆”的方式对标记的块块山石敲击检查起来。

当“钟摆”让朱丽珍和工友们吃尽苦头。山上都是石灰石,断口十分锋利,在平坦的地方,他们小心一些还能避开,可山上很多部位坡度都超过了70度,置身在这些几乎垂直的石头网面上,一只手要握紧安全绳和安全带,另一只手要拿着检查锤敲打。特别是靠近山顶时,百米高空足以让人不寒而栗,稍不注意,身体就有可能失去平衡,腿部和手臂就有可能被划伤、刺伤。

为了更高效地盯控危险石头,巡查的次数多了,他们在工作簿上绘制了一张“排危地图”,标注着山上哪里的石头比较容易受潮、哪些石头出现了裂纹、哪里经常有动物出没……朱丽珍说,地图上面清楚地标记了这些石头的具体位置。敲敲打打的活儿简单而枯燥,例行的巡查又苦又累,但朱丽珍和工友们却丝毫不敢马虎。一次搜山作业,来回要走1万多步,上下需要3个多小时,加上往返路程就是近6个小时。虽然天冷,但每次检查下来,朱丽珍一头一脸都是水,分不清是雨点还是汗水,中午饿了,就在山上就水啃点干粮。

今年是朱丽珍参加的第一个春运,以前都是坐火车回家过年,今年她成为一名保障旅客安全回家的铁路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