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始终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

2021-02-19 07:4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伟东 本报 张周艳

武汉江岸,解放大道的徐州新村街口,武汉二七纪念馆庄严肃穆,“二七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

武汉二七纪念馆是为纪念1923年京汉铁路大罢工、缅怀“二七惨案”烈士,在林祥谦、施洋等39位烈士牺牲的江岸地区修建的,1963年对外开放,1987年新馆建成开放。1997年初,新纪念碑的修建工程动工,1999年1月底全部竣工。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特别重视在工人中宣传自己的主张,教育、团结工人进行革命斗争并在斗争中发展壮大。

1906年通车的京汉铁路,是当时重要的交通命脉,盘踞在铁路沿线的反动军阀对铁路工人进行了剥削和压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京汉铁路工人运动蓬勃发展。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工人总工会成立并决定开展罢工斗争。

2月7日,面对京汉铁路总工会罢工宣言,反动军阀在帝国主义指使下开始了血腥镇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30多名铁路工人当场死于军警的乱枪和马刀之下。

当晚北风呼啸、雪花纷飞,敌人把60多名被捕工人捆绑在车站站台上。共产党员、京汉铁路江岸分工会委员长、江岸地区罢工总负责人林祥谦被绑在站台东侧的灯柱上。反动军阀以死威胁逼迫林祥谦下令复工,遭到林祥谦断然拒绝。敌人恶狠狠地命令刽子手举刀砍向林祥谦左肩:“上不上工?”林祥谦斩钉截铁地说:“我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1

林祥谦正气凛然、视死如归,被连砍7刀后壮烈牺牲,时年31岁。

2月15日凌晨,共产党员、罢工的领导者之一、著名劳工律师施洋被敌人枪杀,时年34岁。

中国共产党是这次大罢工的领导者。京汉铁路上的共产党员,坚持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为捍卫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政治权利,以叱咤风云的革命气魄和同敌人血战到底的革命献身精神,发挥了极为卓越的先锋模范作用。“二七”大罢工是中国工人阶级与工会跟党走的历史典范。铁路工人将代代传承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优良传统。

如今在武汉二七纪念馆,通过史料仍能看到1923年的万人游行场景,感受他们在江岸的道路上振臂高呼着革命口号。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料将持续激励后来者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