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擦亮“天眼”护航列车

2021-02-06 07:5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樊康屹 本报 王志平

2月1日0时35分,随着“天窗”前最后一趟列车驶过,等待在太原东站护网外的太原车辆段设备车间4名5T检修工振作精神,准备投入即将开始的5T设备维修作业中。

5T俗称“天眼”,是一种远程监控、动态检测列车运行的设备,能够通过快速拍照,“抓缺运行中车辆关键部位的工作状态,并将图片自动回传给被称为“验图师”的5T动态检车员。“验图师”通过分析对比图片,对车辆运行状态做出研判,及时拦停车况异常的列车。5T在保障车辆安全,特别是旅客列车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建在太原东站的这个5T探测站,承担着每天上百对列车的实时动态安全监测任务。

1时05分,工长把东洋接到作业命令后提醒大家:“检车员反映侧部图像清晰度不够,大家检查侧箱相机时留心一下。”

一到作业现场,把东洋就脱掉了棉大衣,趴在冰冷的箱体上开始作业。“这样干活利索1担当配合作业的维修工李广解释道,“更换5T相机部件有一套精细复杂的流程。作业人员脱掉厚重的外套能够大大提高效率,确保在‘天窗’时间内完成检修作业。一会儿检测时,我们还要用外套来挡风。”

50分钟后,检修完毕,把东洋开始调试相机角度以确保拍照关键部位的精准度。维修工杨涛双手撑起棉大衣,降低寒风对检测精度的影响。大家都默契地将头顶的探照灯聚焦到工长目光所及之处。

相机更换调试完毕后是巡检作业,检修人员对5T设备拆解、清理、除尘、涂油、保养……2时50分,维修完毕,“天窗”结束,线路准时开通。夜幕下,一列旅客列车安全驶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