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自主技术新突破,国产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2021-01-30 22:2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历时5年,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完成了从引进技术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中新网2021.01.23)

创新出奇迹,发展添动力。高速铁路接触网,是沿铁路线上空架设的向电力机车供电的输电线路,高铁列车运行所仰赖的电流就是通过机车上端的接触网来输送的。随着国家在科技创新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企业在相关技术加大力度研发,我国的高铁电气系统技术已取得重大进展,完成了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跨越。此前,中国接触网多采用德、法、日等多国多种制式,如今高铁电气实现全面国产化;从简单的“拿来主义”到立足长远的“自主创新”,反应了我国在铁路运输领域相关技术的日趋成熟,也是一代代铁路人不懈努力、研究创新的结果。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只有通过不断地科技创新,自身掌握了核心技术,形成国产化的体系,发展的道路才能走得更长远。

先有仿造,后有创造。多年来,高铁电气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率先实现了高铁接触网的全面国产化、批量化生产,为中国高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从学习国外的高铁技术,到新一代“复兴号”动车组实现95%以上的国产化;从大型盾构机技术被国外长期垄断、只得依赖进口的窘境,到中铁集团通过不懈努力、研制出国产大型盾构机,工程机械实现对海外市场出口的转变。因为科技创新,不仅使我国的工程装备实现了国产化,还摆脱了长期依赖进口和技术受制于人的矛盾之中,同时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还顺利打入国际市场;从仿制到自主研制,始终坚持走国产化道路,是一代代铁路人自主强国、砥砺前行的初心。

何以强大?唯有自主化!如何形容近些年中美之间的关系,“摩擦加剧”与“对抗升级”是无法回避的一组词语!从贸易领域延伸到科技领域,中美间的过招可谓是对抗性十足。美国上任政府出台“实体清单”迫使英特尔等美企,停止为华为等中国高新企业供应芯片;但压制越大,反弹也就越大,美国的霸凌行为也激发出华为强势推出自主研制芯片——“鸿鹄”。虽然合作与交流仍是国际交往的主旋律,但不可否认的是,何以强大?唯有自主化!芯片可以买回来,但核心技术永远买不回来。只有始终走国主化建设道路,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才是别人抢不走的东西;只有实现国产化,才能提升我国的竞争力,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科技创新,让高铁电气研制的接触网实现国产化,添补了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也是我国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持续提高的体现,坚持走自主研发道路,建设更强大地国家,将不断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