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草原牧民的好“安达”

2021-01-18 08:0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马 威 本报 亢 凡

距离农历春节越来越近。最近几天,额尔敦朝鲁围着灶台制作奶制品,忙得团团转。这位蒙古族牧民最近有件开心事儿:铁路“安达”要来看他,除了帮他购置些年货外,顺便把他家里自制的奶制品带去镇上销售。

额尔敦朝鲁家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朱日和镇东达乌苏嘎查。“安达”在蒙古语的意思是兄弟。额尔敦朝鲁的铁路“安达”是57岁的集宁车务段朱日和区段党总支书记李继成。

朱日和站位于锡林郭勒盟草原深处的朱日和镇,许多牧民居住在周边牧区。李继成说:“因为票价实惠,火车便成了牧民外出就医、走亲串友、子女上学的首选交通工具。”

今年是李继成在这座车站工作的第二十个年头。“以前信息闭塞,买车票需搭车到镇上的火车站,有些牧民对车票预售期等规定不太清楚,很难买到时间合适的车票。”那时,李继成一有时间就带领职工去牧民家里,向他们介绍12306电话购票和互联网购票方法,讲解铁路客票预售期规定等信息,还将宣传单发给牧民,并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方便牧民咨询。

这些年,李继成开着自己的小汽车义务为当地牧民服务,从最初的上门送车票,到后来上门宣传网络购票方法,再到挨家挨户普及电子客票使用流程,随着铁路快速发展,他的服务也在与时俱进。

走动次数多了,李继成和牧民的关系就越来越近,情谊也越来越深。生活上,谁家缺医少药了,一个电话,李继成有求必应。热心的他成了草原牧民的好“安达”。在他的带动下,车站职工也常常利用通勤车往返城镇的便利条件为牧民购买蔬菜、药品等生活必需品,还帮助牧民销售奶制品。

额尔敦朝鲁亲切地称呼李继成为老大哥。“牧区的奶制品在镇里特别受欢迎,还有很多外地的朋友托我给他们邮寄。”额尔敦朝鲁感谢老大哥帮了大忙,笑得那叫一个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