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天路新职工:我们很喜欢这里!

2021-01-12 07:2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权翠芳

(权翠芳)“今天学习了‘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的光荣事迹,我很感动。我们要学习他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勇于开拓的精神,扎根青藏高原,奉献青藏铁路。”近日,一名新入路职工在参加格尔木车务段组织的参观“将军楼”主题公园活动后感慨地说。这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新职工“思想锻造”、为新职工“打底塑形”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青藏集团公司管辖区段延长、岗位需求增多,每年都会招收大量新职工。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沿线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高寒缺氧,条件艰苦。青藏集团公司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齐抓共管,让新职工在青藏铁路留“身”更留“心”,助他们在岗位上体现自身价值,在工作中实现人生理想,在雪域天路健康生活、快乐工作。

思想先导立德树人。青藏集团公司采取集中培训、实地参观、座谈讨论、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方式,组织新职工学习党史国情,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该集团公司各单位党委书记为新职工上好“入路第一课”,讲形势讲任务,让他们知路情、知段情。各单位还借助“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局域网等平台,组织新职工集中收看《青藏铁路精神报告会》电教片、《国家记忆》之《修筑青藏铁路》纪录片,组织他们前往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将军楼”主题公园、青海省湟源县小高陵红色教育基地等接受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典型引领示范带动。青藏集团公司大力开展“践行青藏铁路精神十大人物”“身边最美工匠”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涌现出“共和国铁路楷模”赵永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斯朗卓玛、全国劳动模范于本蕃等先进个人和格尔木工务段达布逊工区、德令哈工务段关角隧道工区等先进集体,成立了以马云、张青锁、刘效聿等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各单位组织新职工学习先进事迹,安排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技术能手与新职工“结对子”,让他们学有榜样、干有标准。

文化浸润凝聚队伍。青藏集团公司深入开展“书香铁路”建设、青藏铁路精神解读、“天路赞歌大家唱”、网络春晚、青藏铁路成就展、书画摄影比赛等活动,推出西宁客运段“服务为本,臻于至善”的段精神、格尔木工务段达布逊工区的“传承青藏线精神,坚守达布逊本色”的班组精神等一批企业文化成果。各单位组织新职工观摩荣誉展室、精神文化墙、文化长廊、图书角、安全警示教育室等文化建设成果,参与“段精神、段歌、段徽”征集活动,开展迎新文艺演出、新职工团建、“好书分享”等活动,进一步增强新职工的归属感。

提供平台展示风采。青藏集团公司做好新职工的摸底建档工作,组织有文艺、体育、文学、书画、摄影、音视频制作等方面特长的新职工开展活动,积极推荐他们加入各类文艺协会;以《青藏铁路文艺》刊物、青藏铁道报、“青藏铁路职工之家”“青藏铁路青年”企业号为主要阵地,集中展示新职工的文艺作品。各单位推进“智慧云平台”建设,不断拓宽群众性创新平台,吸收和鼓励新职工参与QC攻关、小改革小发明、节支降耗、科技创新、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增强他们的企业主人翁意识。

真情关怀拴心留人。青藏集团公司依托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和“三线”建设,为一线车间配备健身器材、电脑、图书等物品,在沱沱河、唐古拉、望昆等沿线高海拔站区建立“绿色氧吧”,配备小药箱,努力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通过职工座谈会、调查问卷、“职工意见直通车”等渠道,收集职工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年轻干部梯次培养机制,针对新职工专业特长,为他们“量身打造”职业规划;优化工资决定机制,收入分配向高海拔、高风险、高技术、高强度岗位倾斜,广泛开展“送温暖”“送清凉”活动,落实“三不让”帮扶救助机制,让新职工切身感受到精神与物质的双重激励,从被动的“让我留下来”转变为主动的“我要留下来”。

“这里海拔4480米,高寒缺氧,但我们有活动室、读书室、茶艺氧吧,还有按摩椅,我们每天从事的室外线桥养护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回到班组却能放松心情、享受生活,我们很喜欢这里1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车间2020年新入路职工沈小多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