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深夜 焊花尽情“绽放”

2020-12-24 08:0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强科

(强科)12月22日0时,夜深人静,寒风阵阵。兰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却是灯光闪耀、火花四溅、焊接声轰鸣,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繁忙景象。职工们正加班加点完成68公里的钢轨焊接任务。

在除锈间里,100米的钢轨整齐摆放。焊轨车间的职工们正用各种规格的量具对钢轨的外观、尺寸进行测量。焊接厂房里,钢轨焊接火花四射,瞬间温度高达1300摄氏度。在高温下迅速挤压,两根100米的钢轨被焊接到一起,整个焊接过程只有短短的2分钟。焊花在深夜中尽情“绽放”,舞出跳动的“音符”。

钢轨接头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旅客列车运行安全。500米的长轨由5根100米的短轨焊接而成,中间有4个钢轨接头,68公里的钢轨上就有544个接头。职工们一丝不苟地作业,在焊接过程中确保每一个接头质量达标。

职工周晓南的工作是等接口冷却到一定温度后,进行二次测量,做出标校。他介绍:“每加工一根500米的长轨,就需要检轨验伤、除锈、焊接、粗打磨、热处理、精调直、精铣、质检探伤等14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要精益求精,才能确保列车安全平稳运行。”

4时,成品台上灯火通明。组吊将一根根500米长的钢轨吊起运送至长轨车上。车间管理人员加强现场盯控,确保装车安全。

“钢轨将从这里出发,被运送至施工现场,为即将到来的春运保驾护航。”望着被装上车的钢轨,焊轨车间副主任曹文彬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