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妙手名医”守护道岔健康

2020-12-16 07:4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吴少妮

杭州电务段信号试验室副主任冯明参加工作37年来,跑遍了管内近3000公里线路,整治2500多组道岔,参与浙江省内所有高铁线路开通前的道岔安装调试,对全段配属的32种型号道岔的上千个标准数据了如指掌,经他整治过的道岔合格率达100%。

从一名退役军人到铁路信号工,冯明已经和道岔打了几十年的交道。被称为“道岔专家”的他,只要管内有新线开通,就会被邀请去“治疗”道岔的各种疑难杂症,先后参与甬台温、沪杭、杭甬等9条高铁线路管内区段的道岔整治工作。在检查沪苏通铁路太仓站时,冯明消除了多组道岔尖轨假开程现象。在浙江沿海铁路建设冲刺阶段,他带领6名验收组成员,仅用29天便完成239组高速铁路道岔的安装调试,对每组道岔均拆装两次以上,整个工期拆装道岔638组,确保沿海铁路按期开通。在徐盐高铁圩洋线路所,九机道岔频繁出现不良反应,问题一直未能彻底解决。冯明诊断出是锁闭框固定不垂直且存在部分假开程现象,经反复确认后,难题迎刃而解。他还牵头实施九机道岔数据化精准维修模式,在杭州电务段试行一年多以来,全段九机道岔未发生一起故障。之后该模式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广应用。

冯明通过研究和实践,对管内所有道岔的机械原理和杆件构造都熟记于心,记录数据资料的各类工作笔记就装了整整一行李箱。还有两年就退休的冯明,现在把更多精力用在传授技术上。他每年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局集团公司等各种道岔培训班授课,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冯明信号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了100多名道岔整治人才。他还牵头编制了《提速道岔检修整治指导意见》《道岔维修手册》等技术书籍资料,制作教学视频30多个、编辑课件20多个,总结提炼的“冯明道岔整治工作法”在上海局集团公司推广应用,发明的便携式警冲标测量工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