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龙起淮扬奔江海

2020-12-12 07:1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吴少妮

12月11日上午,备受关注的连镇高铁淮丹段正式开通运营。在扬州东站登上G8301次首发列车,与300余名旅客一起见证苏中、苏北地区“搭乘”高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性时刻。

10时,列车驶上连镇高铁,千年古城扬州拥抱高铁时代,成为江苏省唯一一个“县县通高铁”的城市。温暖的车厢里,有专程赶来体验首发列车的火车迷,有去上海出差的商务人士,还有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的媒体……家住宝应的旅客薛鹤艮激动地说:“连镇高铁通车后,我在家门口就可以坐上高铁列车,1个多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上海,以前想都不敢想。”

G8301次列车沿着江苏版图的“中轴线”由北向南穿行于苏中平原。江苏省发改委负责人告诉:“连镇高铁全线通车后,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接入全国高铁网,对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具有重要意义。”

“早上在瘦西湖吃汤包,中午就能在上海尝小笼包,汤包和小笼包第一次离得这样近。”来自扬州的旅客周玲开心地说。周玲曾在上海读大学,毕业后回到扬州工作,当天特地来体验首发列车。她告诉,扬州到上海已有城际列车,但路上要3小时,连镇高铁开通运营后最快只要1个多小时,今后出门更方便快捷了。

连镇高铁全线通车后,苏北、苏中等地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核心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据江苏省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连镇高铁全线通车后,连云港、镇江、扬州等地年接待游客量将增长10%左右。

列车上,来自南京客运段的“高姐”“动哥”表演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节目,让旅客大饱眼福。这条高铁连通了江苏南北的高铁网,不仅激荡起苏南、苏中、苏北地区经济融合发展的力量,而且有利于苏南、苏北地区的文化交流,使之得以跨越地域阻隔,同气连枝、花开并蒂。

12时,G8301次列车缓缓停靠终点站上海虹桥站,特意体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新速度的张先生第一个走出车门。他激动地说:“高铁通了,速度快了,借助一体化的东风,苏北老家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